首页 > 滚动 > 正文

依法保护“双奥之城”历史文化

2022年02月14日 06:58   来源:法治日报   

  依法保护“双奥之城”历史文化

  □ 本报记者 陈磊

  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不可移动文物3804处、国有可移动文物501万件(套)。

  北京积淀了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昆曲、太极拳等1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天,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透露了北京这个“双奥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护历史文化底蕴,北京市相继出台了《北京市博物馆条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地方法规。

  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

  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洪昌表示:“我们全面推进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更好地统筹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据刘洪昌介绍,“金名片”之一是北京中轴线申遗实现新突破。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地外大街环境整治、太庙核心区非文物建筑拆除、正阳桥镇水兽发掘等项目,申遗文本草案提前报送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

  “目前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中。”刘洪昌说。

  北京有3条文化带,即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刘洪昌称,在3条文化带建设方面,北京率先出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

  北京还是一座革命老城。目前,北京市已启动全市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护状况专项调查,正式发布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111件(套)和第一批革命纪念馆名单(26家)。

  据刘洪昌介绍,北京市全面推进抗日战争主题片区、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和北京革命活动主题片区三大主题片区建设,组织编制天安门、双清别墅、北京大学红楼、卢沟桥宛平城等重点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推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抗战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改陈布展;对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共31处进行保护修缮。

  此外,北京周口店遗址、琉璃河遗址、大葆台汉墓、明定陵4处考古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完善非遗传承人保护制度机制

  除文化遗产之外,北京丰厚的历史传统积淀了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介绍,京剧、昆曲、太极拳等1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北京还有景泰蓝制作技艺等1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北京曲剧等30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市共有92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42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刘斌称,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积极建立和完善非遗传承人保护等制度建设,持续向全市非遗传承人发放传习补助,保障传承人基本传习活动,加强名家师承、青年传承、娃娃继承的传承机制建设,探索代表性传承人团体认定制度,加强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完善代表性传承人退出机制。同时,积极实施非遗分类保护,建立北京市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培育北京传统工艺品牌。

  为提升非遗保护和传承水平,北京市积极鼓励社会参与,比如发挥首都高校学术资源优势,委托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帮助培训全国和京津冀非遗传承人1140人;推动非遗保护与旅游双向赋能,组织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共同设计“北京中轴线非遗之旅”,支持老字号培育非遗“北京礼物”品牌等。

  刘斌介绍说,2022年,北京市非遗保护工作将以传承、传播为核心,健全制度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包括出台《北京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依法履职意识,对非遗传承人实施动态管理,传承人不再是终身制;落实《北京市曲艺传承发展实施计划》,将推动优秀曲本创作、打造演出节目精品,鼓励建设北京曲艺演出专门阵地等。

  出台多部地方历史文化保护法规

  刘斌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依法保护是非遗保护传承的核心。2019年以来,北京先后出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北京市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不断夯实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法律基础,完善非遗名录等制度建设。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是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共7章61条,涉及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存、代表性项目名录、传承与分类保护、传播与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传承北京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法治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为依法保护历史文化,北京已经出台多部地方法规。

  2000年9月,为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加强博物馆管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博物馆条例》。

  2005年3月,为加强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协调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与城乡建设发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2021年1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行修订。

  这些地方法规的颁布实施,为北京历史文化的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依据。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依法保护“双奥之城”历史文化

2022-02-14 06:58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