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加速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 十条新政助力“艺术上海”

2021年11月03日 0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孙丽萍、许晓青)立足徐汇西岸、辐射上海全城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2日揭幕,见证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并在文物艺术品领域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扩大开放。

  据悉,作为上海加速推动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核心举措之一,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云集重磅艺术博览会、200余场艺术活动、海内外艺术品爱好者和收藏者以及高达百亿市值的艺术展品,让“全球艺场”聚焦“艺术上海”。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与即将于11月5日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联动,首次在进博会里设立了文物艺术品展区。连日来,张大千的《味江》、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贾柯梅蒂的《戴亚高的半身像》等一大批中外艺术巨匠名作陆续运抵第四届进博会展区,开启它们精彩非凡的“进博之旅”。

  该展区面积逾1200平方米,共吸引来自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参展。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顶级拍卖行也悉数参加。其中,多达178件的展品数量、高达23.5亿元的展品估值,已远超去年进博会5件文物艺术品、200余万元货值的参展规模。业内人士预计,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举办期间,一批重量级文物艺术精品佳作有望通过进博会交易回流。

  与此同时,上海还发布了推动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的十条新政策,推出覆盖全城的“艺术上海”计划,并宣布将于2022年举办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

  记者获悉,《上海市推动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支持艺术品产业发展的重点政策》明确表示,上海将从政策制度、财政资金、服务保障等各环节发力,加速推动上海千亿级艺术品产业规模形成。这十条新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上海将在浦东新区积极推动立法促进文物艺术品交易,建立吸引国内外文物艺术品机构集聚、促进产业发展的制度性保障措施;支持外资拍卖企业拍卖境外征集的1949年以后去世的部分外国艺术家作品;支持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落户;落实进博会对文物艺术品的优惠政策以及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等。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上海加速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 十条新政助力“艺术上海”

2021-11-03 06:4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