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在福建泉州举办

2019年11月22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张雪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1月22日至27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本届海艺节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将设“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板块活动,预计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12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等将参加相关活动。

  

  艺术展演展示板块,包括开幕式、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第十三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六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作品展6个项目。其中,开幕式将于11月22日晚在新落成的泉州大剧院(歌剧厅)举行,演出精心创排了一台新民族歌剧——《大海承诺》,该剧紧扣海丝主题,凸显泉州特色,由多名国家一级导演、一级作曲主创。海丝非遗展将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11月23日开幕至11月27日结束,本次非遗展突出非遗保护成果、产品开发创新和项目活态展示三大特色,汇聚了欧洲、非洲、亚洲12个国家的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等130个非遗项目、500多件展品。

  艺术发展论坛板块将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设立“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议题。

  网络艺术节将以改版升级的海艺节官网为主体,开设海艺节英文频道,及时发布海艺节活动信息等,着力搭建“海艺节”网络分会场,并围绕开幕式文艺演出、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等主要活动版块,制作系列短视频、H5作品,策划举办海艺节抖音短视频、微博话题、网民“随手拍”等征集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互动。

  此外,本届海艺节期间,泉州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将举办10多个项目,展示文物考古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非遗传承大师技艺等多样活动,让嘉宾、游客深入乡间、坊间,体验乡土民情、乡愁记忆。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