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上海市中心“留白”了小小的一座岛

2022年01月21日 07: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杨金志、胡洁菲、董雪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上海。外滩、南京路、陆家嘴、“梧桐区”、武康大楼……不同的横切面构成了一个生动、立体的“魔都”。

  鲜为人知的是,流经上海中心城区的黄浦江上,还有一座小岛,名为复兴岛,地处杨浦区境内。岛上没有高楼大厦,多的是仓库、码头;没有车水马龙,“慢”得几乎不像在上海;没有“水泥森林”,却有一大片真正的森林……不过,正是这些“非典型”标签,让复兴岛近年来变身“网红”,让“魔都”的形象更加丰满。

  复兴岛的“出圈”让人们看到,擅长“螺蛳壳里做道场”的上海,不仅有着聚焦眼前、精打细算的能力,更有着放眼长远、敢于“留白”的慷慨和卓识。

  仅1平方公里出头

  南起定海路桥,北近虬江口,从空中看,复兴岛就像一个弯弯的月牙。作为黄浦江内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屿,复兴岛全长约3.42公里,面积约1.133平方公里,步行环岛一周用时不到一小时。

  面积虽然不大,故事却不少。最初它只是黄浦江上靠近周家嘴村的一处浅滩,民间称之为“周家嘴沙”。1905年,清政府正式成立上海浚浦工程总局,开始疏浚黄浦江航道,1925年至1934年,周家嘴沙这片滩地被大规模吹填成陆。1927年浚浦局以40万两白银向政府买下这片滩地,这里又曾名为周家嘴岛、定海岛。抗战胜利后,1946年,岛屿被更名为复兴岛,沿用至今。

  如今的复兴岛上,没有商品房,但作为上海老工业基地的一部分,还保留了不少制药、造船、物流和海洋渔业企业。沿着岛上主干道共青路由南往北走,一路上时不时有物流车经过,当地居民则脚步悠悠。道路两边除了参天大树,多是“上了年纪”的厂区或仓库,它们斑驳的墙体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走进一家便利店,各式冷饮、食品调味料、烟酒杂货有些拥挤地摆放在货架上,不似时下流行的品牌便利店那样秩序井然,但乱中有序,凸显出别样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作为岛上仅有的两家便利店之一,海珍便利店某种意义上成为复兴岛上无声的“田野观察员”。店主吴良珍说,40年前,她跟随丈夫来岛上务工,退休后就开了这家店,如今已经16年了。这些年,虽然岛上商业和产业没什么大发展,但眼见着2013年地铁12号线开通并设立复兴岛站,公交车线路也不断优化,感到很欣慰。

  “听说政府把复兴岛当成是市区的一块‘留白’,我觉得非常好。”吴良珍说,活了大半辈子,有时候觉得,慢一点才是人生的真谛。

  小岛慢生活

  如果说复兴岛是上海最后的秘境,那么岛中部的复兴岛公园堪称“秘境中的秘境”。

  从岛北沿着幽静的共青路往南走,还没见着公园大门,就听见悠扬的萨克斯声从远处传来。家住附近控江路街道的殷阿姨说,这是复兴岛公园里附近居民每天例行演奏时间。

  走进公园,泛黄的落叶随风起舞,鲜红的冬青挂在枝头,茂盛的绿草忘却了季节般生长……下午3点,冬阳孜孜不倦地给人们补给热量,一只黑白相间的花猫就懒洋洋地蹲坐在路中央,为路过的行人提供无偿“撸猫”福利。

  作为上海市公园游览界的新晋“网红”,复兴岛公园近年来愈发“出圈”,很多年轻人过来拍婚纱照,还有不少游客从外地慕名而来,公园每日平均游览人数增加一倍。

  “节奏舒缓、生活恬静,简直是个世外桃源。”殷阿姨热情地当起导游,指着公园中央的几棵樟树说,那些都是上了年纪的,大概有100多年历史,又指着草坪旁大片的苔藓说,只有生态环境达到一定标准,苔藓才会长得这么好。

  不止公园的树有历史,公园本身也有不少来头。上海市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科科长朱靖介绍,20世纪30年代,浚浦工程总局在岛上建造职员俱乐部花园,命名为浚浦局体育会,也就是今天复兴岛公园的最初起源。上海解放后,此地经过修葺,于1951年5月28日对外开放,命名为复兴岛公园。

  美国景观设计之父奥姆斯特德曾说,公园是一件艺术品,随着岁月的积淀,公园会日益被注入文化底蕴。从这个角度看,如今的复兴岛公园无疑堪称复兴岛乃至上海的文化注脚。

  一个“滨江党建”的活案例

  走进复兴岛公园,一座小型建筑十分引人注目。靠近看,是一个白墙红顶的八角亭和小别墅,墙上写着“白庐”二字,旁边是“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几个字。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上海市首家全年无休党群服务站。2021年6月27日,杨浦区将其作为滨江第九个党群服务站,重新修缮,引入社会组织运营,让这座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焕发了新的生机。

  近年来,上海以“滨江党建”为引领,大力贯通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岸线,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就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这是一座比想象中更加繁忙的党群服务站。“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我要赶紧学学摄影,到时候在年夜饭拍照环节技惊四座。”家住附近的周伯伯今年70岁,每周都要参加这里的摄影课,他现在不仅拍照时的光线、角度掌握得很好,修图水平也相当不赖。

  “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主要是我们的活动都非常有针对性,比如岛上没有电影院,我们推出岛上放映厅;岛上没有医院,我们通过党建联建,联合两家医院,推出‘健康服务医+医’活动品牌。”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运营负责人李长淑说。

  在朱靖看来,把人们吸引过来、丰富他们的生活,不仅有助于其身心健康,也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正是有了人们的欢声笑语,复兴岛公园才有存在的意义。

  公园,对一座城市很重要。著名作家史铁生最喜欢一个人逛公园。他曾说,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

  在逛公园这件事上,世界各地的人们达成了高度的一致。的确,在社会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来到室外,无论是听风、听鸟叫、看花开,还是野餐、拉小提琴、跳广场舞,抑或是沉思历史、交流摄影心得,都是“信可乐也”的一件事。

  而就在人员更加兴旺、历史不断活化的进程中,复兴岛也以它独有的方式记录着上海的历史和文化,连接着城市的过去和将来。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大上海市中心“留白”了小小的一座岛

2022-01-21 07: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