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三个半小时!各方力量协同展现“上海速度”

2021年08月09日 06:59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玮婕 通讯员 沈馨艺

  三个半小时,5000多人完成核酸检测。昨天,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心圆西苑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烈日下,医务人员、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各司其职,在所有居民的配合下,这场硬仗再次展现了“上海速度”。

  三个半小时完成采样

  “核酸检测正式开始,请大家把二维码、身份证全部准备好”“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间隔”“天气炎热,请大家注意防暑”……上午8时,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面启动。小区的三个核酸检测点上,早已准备就绪的80余名“大白”以及志愿者们开始忙碌起来。

  为了给排队等待的居民防暑降温,小区特意安装了蓝色遮阳棚,并在部分遮阳棚边配置了空调和电扇。遮阳棚下还特意划出了一米线,居民们有序排队等候,现场秩序井然。

  在检测现场,小区38栋楼的居民分点位、分批次接受采样。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承担起了引导和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一个个身穿志愿者马甲的身影来回穿梭,手持喇叭,一遍遍提醒居民有序排队。

  志愿者赵伊凡早晨7时就到现场待命。检测采样开始后,他和其他志愿者不时提醒排队的居民检查身份证、二维码等,同时提前通知下一批次居民下楼等待。“因为前期做好了准备工作,所以大家都非常有序、配合。”大约三个半小时,所有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各方协同配合保平稳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核酸检测是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川沙新镇党委副书记张士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保障工作充分到位,临时党支部动员了所有300多名志愿者,成立8个小组,包括引导组、保障组、巡视组等,分工合作。在整个过程中,每栋楼的楼组长也都发挥了带头作用。

  为了提升核酸检测的采样效率,志愿者们对小区内38栋楼进行楼组包干,提前一天挨家挨户上门完成居民信息采集,划分点位并制定采样的路线和时段。

  遮阳棚、一米线、电扇空调、桌椅等设备,都是志愿者们提前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才准备好的。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志愿者们还主动带着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王英子就是负责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之一,身穿密闭防护服的她,一上午下来,全身早就湿透。医护人员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我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医生特意过来帮我母亲做核酸检测,看她一头汗,感觉十分过意不去。”一位居民说。

  浦南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晓静表示,医院提前做好了全部准备工作和应急预案,“包括我们120救护车送样本也十分迅速,得益于小区居民的配合,第二次核酸检测的速度非常快”。

  核酸检测采样平稳有序,展现出各方力量的协同配合,这也让处于封闭管理下近一周的心圆西苑小区居民,看到了众志成城之下战胜疫情的曙光。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三个半小时!各方力量协同展现“上海速度”

2021-08-09 06:5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