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带土移植用活“深圳经验”

2021年07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浩

  哈尔滨有块深圳飞地。2019年,哈尔滨和深圳两市在哈尔滨新区规划建设26平方公里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飞地。

  近日,记者走进深哈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深哈产业园首个项目科创总部地块上抓紧施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刚告诉记者,科创总部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9.4亿元,于2019年9月破土动工,今年10月,科创总部一期就要投入使用。

  “深哈产业园虽然起步晚,但作为深圳飞地对外很有吸引力。目前,园区已累计注册企业213家,意向签约企业85家,意向投资额41.97亿元,初步形成了新兴产业集中布局、集群发展的态势。未来5年,将逐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及多元的现代服务业集群。”陈玉刚说。

  “深哈产业园是一块‘试验田’,目的就是要通过对标深圳,真正把深圳经验做法在哈尔滨复制推广,推动‘深圳经验’转化为‘哈尔滨实践’。我们要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深哈合作改革发展红利,以企业和人才集聚助推东北振兴。”哈尔滨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新区推进办专职主任舒杨告诉记者。

  在深哈合作过程中,哈尔滨全方位对标深圳,坚持“能复制皆复制,宜创新皆创新”,带土移植、离土移植深圳政策96项。比如,招投标评定分离、创新型产业用地、企业服务中心等很多独具深圳特色的做法落地推广,让企业享受到对标深圳的高水平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哈尔滨的营商环境。

  在企业家们看来,黑龙江拥有资源优势、科教优势,深圳则是改革开放最前沿,拥有政策优势、市场优势。深哈合作互补性强、前途无限,企业家们更愿意搭上深哈合作的“快车”。

  6年前,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宝安集团看中了黑龙江储量丰富的石墨资源,投资成立了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年产1万吨石墨烯导电浆料生产线和年产1000吨碳纳米管粉体生产线。我们还准备在大庆、双鸭山布局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万鑫石墨谷总经理刘智良说。

  在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我们在哈尔滨发展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能够借助哈工大科研平台优势以及海外研发团队,解决基础材料研发遇到的‘卡脖子’问题。”科友半导体董事长赵丽丽表示,深哈合作让她感受到很强的政策吸引,能够在深哈合作平台上进行科技交流、资本交流、政策交流。

  通过深哈合作,两地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深圳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威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长城自主创新计算整机生产基地等一批企业在哈尔滨落地投资。“我们将和深圳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联动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鼓励更多深圳企业在哈尔滨设立产业基地,实现产业共建共赢。”舒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带土移植用活“深圳经验”

2021-07-05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