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园区就有产业链

2019年12月12日 14:31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黄尖尖

 

  在杨浦,用产业链稳商成为一种新模式。“税收政策给企业的是一时的红利,而产业链给的是长远的机会”

  一个区域的产业集聚一定要有龙头企业。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无论是楼上还是楼下,产业链的核心节点依然掌控着该产业在全球布局的主导权,区域的发展一定要抓住产业链的核心

  “当‘老季’还是‘小季’的时候,优刻得也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云计算企业。”今年40岁的优刻得总裁季昕华犹记得2010年,当人们对云计算还云里雾里的时候,位于杨浦的云海大厦平地而起。楼内上上下下集聚着20多家“云企”,对于这些云计算领域的“新生儿”而言,如何迅速成长壮大?不能依靠单打独斗,唯有抱团发展。

  杨浦区平均每年新增企业数达到7000家,这么多家企业集中分布在五角场创智天地、大连路总部集聚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长阳路等创新创业街区内。其中,五角场功能区的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达3850家,仅云海大厦内便集中分布了65家企业。而许多聚集在一个园区或一幢楼宇里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

  抱团发展,创业“新生儿”迅速成长

  2010年,上海正在打造“云海计划”,杨浦成为第一批“上海市云计算创新基地”,云海大厦就在“计划”之内。2012年,刚开始创业之路的季昕华就是看中了这种抱团发展的产业链生态,成为云海大厦的第一批租户。

  公司成立之初,优刻得还是一家下游企业,公司的技术研发体量大,布局计算机机房需要大量烧钱,业务运营和服务器都亟需寻找到技术支持。“云海大厦整幢楼都是云计算相关的企业,寻找上下游合作方,只需要在楼里上下跑一圈就能找到,这让公司大大节省了成本。”季昕华告诉记者。当时云海大厦还设置了云计算创新展示中心,每家企业的研发成果都拿到公共展厅亮相,让初创企业有了早期推广的舞台,也让他们对园区更有归属感。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这样的楼宇生态就是从那时开始深深融入杨浦创新创业园区的血液当中。得益于这种生态,优刻得前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为了拓展发展空间,公司又搬到了杨浦的城市概念园8号楼,而云计算的产业链却始终萦绕在它周围。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优刻得早已从下游“游”到了上游。

  记者走进位于城市概念园10号楼的莘越软件科技公司,这是一家通过分析学生解题时的思维过程来提供教学方案的人工智能教育企业。“我们公司对云计算和储存应用的需求很大,每年一到中考、高考期间,网络平台的即时流量达到集中迸发的高峰,这时,我们的‘邻居’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技术支撑。”莘越科技首席运营官毛均口中的“邻居”就是优刻得。

三年前,莘越科技刚到城市概念园时便租用了优刻得的服务器,三年多来,优刻得除了提供硬技术以外,还带给这些小企业大量的软实力支持。“政府的补贴如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如何申报,遇到问题我们就会去敲季总的门,他总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经验。”

  毛均形容园区里大多数企业的关系时说,“企业间不完全是合作关系,更像是一家人。”有问题了,楼上楼下打个电话敲个门,互相帮忙,资源共享。“在这个小世界里面,整个园区真正拧成一股绳,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与莘越合作打造国内首个思维CT分析软件“思维王”,与学霸君开发出能实现“云养娃”的云上教育程序……优刻得在全球发展出的下游企业早已过万,直接或间接服务终端用户达到数亿人。“产业生态只有集中布局才能形成抱团发展的能级。”季昕华说,“过去我们得益于这样的产业链,如今我们继续发展壮大这个产业链,是因为我看到了这种态势对上下游的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平台和机遇。”

  用产业链稳商,新兴行业近悦远来

  过去,一个地区的招商稳商往往依靠税收、房租等减免优惠政策,而在杨浦,用产业链稳商成为一种新模式。“税收政策给企业的是一时的红利,而产业链给的是长远的机会。”作为五角场高科技园区招商总监,侯伊磊道出其中奥秘。

  今年6月初,长阳创谷的“AI+5G园区”正式开园了。如何吸引人工智能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中小企业向杨浦集聚?园区有意识地引进百度(上海)创新中心、埃森哲中国数字创新中心等平台型企业,让其发展上下游产业链。

  一个实时跳动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上海各区的大小马路路况,地图上散布着密密麻麻的小光点,行进在整个上海送快递和外卖的电动车辆尽收眼底。一旦监测到违法行驶的车辆信息,人工智能系统就会自动录像,并实时截取四张执法照片发送到上海公安系统的后台上。这是记者在百度创新中心看到的一幕。

  自今年7月非机动车违法监测系统上线以来,半年时间内,上海的非机动车违法数下降了70%。“全上海一天的非机动车违法数量大约有两万,这样庞大的数量依靠人工观察根本无法完成。”负责开发该系统的北斗星河公司负责人徐峰告诉记者,支撑这个系统的核心技术除了北斗星河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识别芯片以外,还有百度提供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系统。

  今年年初,百度在上海的唯一一家创新中心落户长阳创谷,也带来了一批希望与其合作的下游企业。与北斗星河合作开发非机动车管理系统,与天寄物流赋共同研发X光高速检测平台,赋能睿众信息改造其工业互联网平台……短短一年时间内,百度与这些隔壁楼的邻居们的深度合作,碰撞出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跨界新事物。

  “过去,百度在2B端(“to Business”,对企业)重点打造智能家居和无人车两个应用场景,然而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还需要和下游企业碰撞交流。”百度(上海)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宋小军说,国内大部分人工智能平台都是2C端(“to Customer”,对用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来使用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和图像识别平台,百度在赋能这些企业的同时,双方合作开发出更多新技术,形成有上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如今,宋小军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企业洽谈上。“每周大约接待18批客户,洽谈8到9件合作项目,今年以来就有34场活动在百度创新中心举行。”这些数字的背后代表着企业之间一次次碰撞,也意味着无限的创意在产业链上流转、问世。

  正是这种碰撞与机遇,吸引着新兴的初创企业近悦远来。杨浦过去是老工业城区,对重工业而言,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可能分布在各地,但对于人工智能等新兴创意类产业而言,集聚就显得尤为重要。或许只是某一次不经意的会面,某个午后的一杯咖啡,就有可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诞生一个新的产品。

  溢出效应,产业链从线下到线上

  最近,环同济大学周边的企业都纷纷表示,希望拓展更多的载体和空间。2018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总产出达到415亿元,年均增长12.5%,未来还要加快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产业做大与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反映出一个问题:当产业链发展成熟以后,集聚效应该往何处溢出?

  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是杨浦自发形成的一个较成熟的现代设计行业集聚圈层,创新的链条从大学校园便已开始。

  杨卫东毕业于同济大学岩土工程系,毕业后和同学创办了一家小型工程监理公司。2006年,公司转型为工程咨询,从施工阶段的单项咨询向全过程、全链条的咨询服务发展。在我国咨询业刚起步之际,以同济为依托的工程咨询新模式逐渐在全国得到认可。

  知识经过高校的智力研发、技术成果转化,最终溢出校园,变成产品,服务社区。产业链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不仅仅是上下游的联动,更是突破了校区、园区和社区的三堵“围墙”,形成产学研融合的生态链。

  同济咨询所能辐射的服务链条上共有86个产品,很多产品都需要上下游企业协作完成。“杨浦有那么多的众创空间,这给了我灵感。”去年10月,同济咨询众创空间在同济联合广场的一幢办公楼里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工程咨询类的众创空间。

  物理空间有限,然而产业链是一个无限的空间。目前入驻在同济咨询众创空间里的企业共有9家,而更多的成员则分布在线上。“在线上把链条上的大小企业凝聚在一起,合理分工,资源共享,同时大企业也可以在线上孵化企业,为小企业提供流量支撑。”杨卫东说。

  “在产业链形成初期,上下游企业从物理空间上集聚在一起,合作关系大于竞争关系。”上海科学学研究所战略规划研究室副研究员巫英形容,这种集聚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该产业在一个区域的根植性和核心竞争力就会更强。然而当产业链做大以后,需要有溢出效应,上下游链条也应从线下弥散到线上。

  产业链生态形成了,还要加以引导。巫英指出,首先要注意产业链的结构平衡,防止出现供给方多于需求方的问题。其次,一个区域的产业集聚一定要有龙头企业。“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无论是楼上还是楼下,产业链的核心节点依然掌控着该产业在全球布局的主导权,让上下游企业围绕在这幢楼的周围。区域的发展一定要抓住产业链的核心。”

  如今,“上海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方”已成为杨浦区的一张“名片”。杨浦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现代设计、科技金融等领域,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一幢楼宇、一个园区、一片街区里,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取暖、联手发展,产业做大后再向外拓展……这样的“故事”正不断上演。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