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12月04日 13:00   来源:广州日报   杜娟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全面深入开展,广州市河长制工作调度会昨日举行,对今年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总结并谋划2020年治水工作。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47条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实现消除黑臭;1~10月份,全市12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广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治水形势仍然严峻,河涌仍存在返黑返臭风险,为此会议公布了20条第一批黑臭河涌观察名单,接下来将对这20条河涌进行重点督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34条河涌水质明显改善

  今年7月,广州市河长办暗访巡查发现34条黑臭河涌存在79个“钉子”问题,要求各区重点突破、攻坚克难,坚决拔除这些影响河涌水质的“钉子”问题。

  全市黑臭水体“拔钉”行动部署以来,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等7个区聚焦34条河涌存在的“钉子”问题,“一钉一策”、拧成合力,扎实推动了各种复杂问题解决。目前,34条河涌的问题有的已基本解决,有的正在按照既定方案推进整改,34条河涌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经过拔“钉”行动,此前未通过市级“初见成效”阶段评估的5条河涌均通过了市级复核评估,全市147条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实现消除黑臭。

  考核断面方面,今年1~10月,12个国考、省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国考鸦岗、大拗、东朗3个断面水质上升两个类别(水质均由劣Ⅴ类提升为Ⅳ类),增江口、官坦、蕉门3个断面水质上升一个类别。

  明年重点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明年广州治水工作将重点围绕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建设“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美丽广州的工作目标,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河湖治理全面见效,抓好三大方面工作——

  (一)强化源头治理,做好源头减污和控污文章。一是以碧道建设为引领,抓河涌贯通。二是以产业升级为抓手,抓工业污水管控。三是以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着力点,抓污水收集效能提升。四是以垃圾分类行动为契机,抓入河垃圾管控。五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抓农村污水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二)强化污涝同治,抓紧开展城市河湖水环境提升。一是加强支涌及边沟边渠治理。二是加快解决内涝问题。

  (三)强化系统思路,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排水用户全接管、纳污管网全覆盖、排放污水全进厂”的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体系。

  打好水污染攻坚决战决胜年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尽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水环境治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147条河涌虽消除黑臭,但水质仍不稳定,仍存在返黑返臭风险;国考省考水质断面达标形势严峻,大墩、东朗、石井河口等断面“久治不愈”;“散乱污”存量大,也易“死灰复燃”;涉水违建数量大,严重侵占河湖空间;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染防治难度大等。

  为此,市河长办对全市黑臭河涌进行了动态评估,结合水质监测数据和上级部门通报问题,梳理出第一批20条黑臭河涌观察名单并进行重点督办。纳入第一批观察名单的20条黑臭河涌分别是:番禺区丹山河、桔树涌、沙溪涌、诜敦河;白云区夏茅涌(含左干渠)、链窿支流、新市涌、潭涌、海口涌、跃进河;荔湾区江尾涌、裕安涌、鹤洞涌;海珠区马涌、大干围涌;天河区棠下涌、程界东涌;增城区永和河(增城段);花都区田美河;黄埔区沙步涌。

  广州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各区要以巩固和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为中心,抓紧开展截污支管完善、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工作,将治理工作不断向黑臭河涌的支涌及边沟边渠深入,把支涌、边沟边渠以及黑臭小微水体作为广州治水攻坚战的下一个主战场。特别是各区,要以第一批观察名单中的20条黑臭河涌为重点,逐条河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立行立改、查漏补缺,以饱满的姿态和扎实的工作迎接2020年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验收的大考,打赢打好水污染攻坚决战决胜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