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穗国庆假期旅游收入129亿

2019年10月08日 12:49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

  2019年国庆黄金周落下帷幕。今年国庆黄金周文化旅游市场火爆,延续“双增长”的佳绩,10月1日~7日全市接待市民游客162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7%(其中接待外地游客总数897.58万人次,接待本地市民游客726.2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1.70%。“珠江游”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共接待游客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4%,实行营业收入2048.39万元,同比增长59.60%。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实习生张雨歆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广州屡登国庆旅游城市人气榜单

  广州的假日经济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也体现在国内主要大数据运营商和国内OTA龙头企业发布的国庆大数据报告各大榜单中。

  腾讯地图发布的2019年十一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中,广州在国庆假期热门目的地城市和国庆假日热门出发地城市中双双名列第一位,荣膺双冠王;携程发布的《2019国庆假期旅游出行趋势预测报告》中,广州在国庆旅游接待人气最旺十大城市、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庆酒店预订十大热门城市、国庆十大客源城市等榜单中全部入榜,喜获大满贯;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携程、中国天气网、百度百科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中,广州名列全国热门旅游城市TOP10名单。

  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市客流激增,广州作为华南地区交通枢纽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10月1日广州南站单日发送旅客人数达到42万人,创历史新高。节前一日,广州地铁总客运量达1113.38万人次,再次刷新单日历史最高客流纪录。假日7天,仅通过民航、铁路抵达广州的旅客量就达544.95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三成。广州交通客运量在节假日屡刷新高是假日经济充分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引领功能,也是成熟的城市文化旅游市场对广大游客产生吸引力的作用。

  珠江夜游接待游客19.34万人次

  今年国庆期间, “欢乐珠江·礼赞祖国”珠江巡游活动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州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巡游活动,以珠江游船为载体,以母亲河珠江为舞台,以两岸灯光为背景,通过船体装饰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通过提升游船内涵,举办丰富的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市民游客爱国热情,共同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快乐,吸引两岸市民游客驻足观赏,充分展示出“珠江游”城市品牌的魅力,形成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活动在国庆假期前后共持续开展9天,5家企业共20多艘游船参与巡游,每晚数千名市民游客积极参与。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夜游珠江船票销售火爆,每天早早便销售一空,“珠江游”广州文化旅游靓丽的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节日期间,珠江游共接待游客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4%,营业收入2048.39万元,同比增长59.60%。

  夜游博物馆成游客新爱好

  国庆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单位、博物馆、旅游景区组织的各类演出、电影、讲座培训、手工坊、科普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及非遗活动等庆典活动800余场,丰富多彩,让人应接不暇。围绕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全市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大型演出,演出场次从9月28日持续到10月7日一共10天,演出近30场次。

  国庆假期,市属17家博物馆(纪念馆)全部正常开放,其中8个馆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3个馆延时开放至下午6点半。各博物馆立足馆藏,发挥优势,精心策划推出了多个主题大展。

  国庆期间,纳入统计的博物馆共接待游客50.6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0%,其中,夜间接待近万人次。举办展览74个,其中常设展览42个,临展32个,参与人数11.20万人次。其中,市属17家博物馆(纪念馆)2019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共接待观众约48万人次,举办展览71个,举办活动215场,现场参与观众约49000人次。2018年10月1日至10月7日14家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观众358752人次,举办展览49个。人数同比增长25%。

  值得一提的是,夜游博物馆受到游客交口称赞。国庆假期7天,各博物馆围绕主题纷纷开展了夜间观展、红色文化研学、艺术鉴赏体验等活动。国庆假期期间,共有36000余人夜游博物馆。

  广州图书馆及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接待读者观众共24.02万人次,外借图书34.89万册,展览活动参与9.71万人次。

  志愿者服务市民近14万人次

  国庆期间,广州市文化旅游志愿者依托30间旅游志愿驿站,身穿红马甲,在超过50个公园景点、中心商圈、交通枢纽等地点,为市民、游客提供道路指引、景点讲解、文化宣传等服务;在各大景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摆放共享单车、文艺展演活动等活动。各驿站志愿者还组织了“我和国旗同框”等主题形式各样的旅游志愿服务互动活动,成为广州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月1日至7日,文化旅游志愿者累计上岗5180人次,服务市民近14万人次,让市民游客在穗欢度国庆佳节之际也体会旅游志愿者团队温馨细致的服务。

  数说·国庆消费

  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

  2019年国庆节,广州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1.7%。餐饮和零售市场营销两旺,营业收入17.52亿元。

  住宿设施接待18.42万人次

  10月1日-7日,纳入统计范围的64家住宿设施共接待18.42万人次,营业收入9347.24万元。

  旅行社接待游客增幅较大

  国庆假期期间,纳入广州假日监测的25家重点旅行社共组团接待游客19.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21%。

  旅游景区人气营收两旺

  节日期间,纳入假日统计的广州49家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4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5%,景区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5.98%。

  游客满意度年内新高

  游客对国庆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满意度高企,整体满意率达99.9%,创年内新高。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