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吃“国庆面”,为新中国庆生

2019年10月01日 08:38   来源:文汇报   

  苏河湾项目工地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同吃“国庆面”。 本报记者 邢千里 摄 ■本报记者 周渊

  “面”与“绵”同音,国庆节吃面,无疑是老百姓借由传统民俗,分享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美好,同时也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真诚的祝福,抒发爱国情怀。吃“国庆面”正成为新民俗

  过生日吃长寿面是中国人的习惯,随着10月1日国庆节到来,连日来申城市民群众纷纷自发推出吃“国庆面”系列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

  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多地,不论是地铁车站、建筑工地、公安派出所等繁忙的工作岗位,还是社区居民家中,一碗碗各具特色、冒着香气的“国庆面”营造出一种热烈喜庆的氛围。

  “面”与“绵”同音,国庆节吃面,无疑是老百姓借由传统民俗,分享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美好,同时也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真诚的祝福,抒发爱国情怀。吃“国庆面”正成为新民俗,正如家住延长小区的90岁爱国华侨吴瑞严所说:“这碗面有着特殊含义,吃着令人倍感激动和自豪。”而不少90后采访对象则表示,“国庆面”是一种向祖国表白的新潮流。

  人民广场地铁站

  昨天中午11点,地铁人民广场站车站会议室布置一新,20多位基层站务人员在此同吃“国庆面”。

  番茄炒蛋、大排、炒面,地铁站的这碗“国庆面”简单却温馨,吃面的是地铁站务员、检修员、巡逻民警和保洁员等,大家平时的午餐时间只有半小时,大多是带饭或叫外卖解决。

  “平时难得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吃饭,这碗‘国庆面’特别有意义!”早上5点多便在工作岗位值守的地铁值班站长陈斌说。

  “今天这碗面特别香!”一旁的保洁经理周书娣笑意盈盈。应对节假日大客流,地铁保洁人员任务愈加繁重,这位外来媳妇已连续多年没有回过老家了。“今年国庆假期,我每天都会在这里为大家服务!”

  苏河湾工地

  “大排、辣酱、荷包蛋、青菜,这‘国庆面’真香,再来一碗也不嫌多!”昨天中午12点,位于福建北路上的苏河湾项目工地热闹非凡,30多位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聚集在此,同吃一碗“国庆面”,一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项目经理周卫丰告诉记者,“国庆面”是特别定制的,以阳春面底配上本帮烧法的辣酱、大排,再加上青菜、荷包蛋,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为了这碗面,大厨一早便前往菜市场选购鲜肉和蔬菜,为了照顾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的口味,还特别作了小小改良,口味更加咸香。“作为城市建设者中的一员,在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与大家在工作岗位上一起用吃面的方式为祖国庆生,特别有意义!”

  大宁路街道

  喜迎国庆节,静安区大宁路街道联合辖区内饭店潮府馆组织了一场“送面上门”的民俗活动。志愿者走进居民小区、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一碗碗独具创意的“国庆面”,祝他们节日快乐。

  “听说有大厨来做‘国庆面’,老人们都很期待,也很好奇‘国庆面’长什么样子。”上海豪锦粤秀养老院院长唐文伊说。

  面条摆成爱心形,上面用番茄酱和鸡蛋饼做成国旗模样,这碗造型别致的“国庆面”引得老人们纷纷发朋友圈“炫耀”。研发“国庆面”的总厨介绍,在融入国庆元素的同时也兼顾了面条的口感,由于是给老人食用,特意选用手工擀制的面条,用细火慢熬的骨头汤煮熟,增加口感。“面很好吃,味道酸酸甜甜的,我牙口不好,也能吃得动。”99岁的沈杏囡说,这是她第一次吃“国庆面”,看上去简简单单,滋味却十分绵长。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