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专精特新”企业已达2103家

2019年02月21日 11:16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委获悉,随着新一批706家“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正式出炉,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达2103家,成为上海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众多细分行业逐渐成长为“隐形冠军”。

  据统计,2018年境内新上市企业中超过50%来自“专精特新”,《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上海卷)》中超过50%企业选自“专精特新”,市级百强民营制造业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专精特新”。

  上海的“专精特新”,首先是综合实力强。数据显示,“专精特新”企业户均销售收入超过1.9亿元,户均利润总额超过1500万元;2017年产值、收入、利润增速比全市分别高3.9、5.5和1.9个百分点。其次是创新内生动力较强。227家企业设立了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院士工作站;515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10%,而且涌现出一批标杆型企业,孕育了新时达、上海沪工等54家优秀上市公司,走出了富驰高科、飞凯光电、锦湖日丽等219家隐形冠军,近年来,又培育了复宏汉霖、优刻得、流利说、爱回收等独角兽企业。

  刚刚加入“专精特新”大家庭的706家企业,实力也个个不俗,而且更多聚焦在决胜未来的产业领域,比如深兰科技、乂学教育、商米科技、学霸君、眼控科技、澳华光电、震坤行等一批聚焦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纷纷在列。

  数据显示,新一批706家“专精特新”企业在2017年度的销售收入共计1303亿元,利润总额165亿元,企业盈利能力较上一批入围企业提升明显。

  市中小企业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将继续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针对研发机构薄弱、品牌培育滞后等问题,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和“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创建,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记者 刘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