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西朔州围绕七大重点产业链 精准招商好戏连台

2023年06月05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红光

  初夏时节,走进山西省朔州市程源建材有限公司新建的二号车间,一条以煤电固废中的粉煤灰、煤矸石为原料的大理石产品生产线刚刚投入运行。该公司总经理任建平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办完了新建车间的相关手续,节省了时间成本,缩短了建设工期,提高了生产效率。”

  朔州市程源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每年可消耗粉煤灰60万吨、灰渣150万吨、煤矸石40万吨的新型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是朔州经济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近年来,朔州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高招商项目谋划水平,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构建招商引资网络和大招商格局,推进了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朔州市更是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优环境,以更加精准的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数据显示,朔州市一季度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6个,计划投资额56.5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招商引资项目28个,开工率达77.8%。

  去年,朔州市确定了“新材料、高端陶瓷、现代煤化工、绿色食品深加工、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低碳硅芯”七大重点产业链。按照“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培育形成7条百亿元级产业链,将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围绕七大重点产业链,朔州市在今年年初制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时,明确提出“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补什么”。朔州市副市长李润军说,朔州市将聚焦重点产业链,利用各类有利平台和契机,开展精准招商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洽谈,吸引承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朔州。

  4月初,朔州市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恳谈会,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总投资额272.5亿元;5月中旬,朔州市在广州举行重点产业合作交流推介会,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60.5亿元。朔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石剑英表示,为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落地项目将由朔州市6个省级开发区承载,入区的招商引资项目除了享受市里的相关政策外,同时还享受落地县(市、区)、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并且在用地、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也有相关优惠政策。此外,还将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制定“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系列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

  根据今年的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朔州市将继续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中部地区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60余场次。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表示,朔州市将积极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对标一流、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完善支撑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集群发展,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做细做实项目服务,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李红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山西朔州围绕七大重点产业链 精准招商好戏连台

2023-06-05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