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物丰价稳、蔬果满架——天津“菜篮子”春节见闻

2023年01月26日 0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月25日电(记者白佳丽)走进位于天津市静海区的天津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满目的新鲜蔬菜、水果摆满货架。物丰价稳的货品,让春节期间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供应无虞。

  “海吉星目前承担了天津市七成左右的农产品供应,是天津最大的‘菜篮子’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主要农产品交易中心之一。”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副总经理郭军说。

  这个春节,郭军并没有闲着,阖家团圆之时,他的工作重心放在了加大蔬菜等流通力度上,让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价格低位,充分满足春节市场的需求。

  郭军手里有一本账——近期,海吉星蔬菜日均交易量近5000吨,每天的库存量保持在8000吨左右。这是令他安心的数字。

  冬季的“南菜北运”,是海吉星的特点之一。豆角、菜花等30多种南菜大品类,从云南、广西、福建、四川等原产地源源不断地调货,以稳定保障市民们的鲜菜需求。“近期供货量同比去年增加了约30%。”郭军说。

  除了蔬菜,记者看到,海吉星的水果供应也十分充足。草莓、苹果、柚子、车厘子、椰青等国产和进口水果品类丰富。“市场储备量9000吨到10000吨,占天津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海吉星举办的特色“年货节”助推下,粮油、冻品、海鲜等也交易火爆。经常来选购的市民李女士惊喜地发现:“现在有的蔬菜甚至比平时还便宜,所以过来多挑些带回家。”

  农产品供应充足的背后,是近一个月的细致准备。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局副局长张海东介绍,除了对全区主要农副食品的生产、购进、销售、库存数量做到“心中有数”,依托生活必需品检测体系,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价格情况之外,还在春节前加大了统筹调度,使海吉星等大型农产品企业不断完善全国农产品供销网络。

  “物流园内蔬菜商户近400家,春节期间的营业率在八成以上。目前的冬储菜,可以满足周边地区至少一周的供应。”郭军说。

  天津本地的现代农业发展,也正在丰富着市民春节期间的餐桌。近年来,静海区致力于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各种反季节蔬菜瓜果,在春节前后争相上市。

  这几日,在静海区静农蔬菜种植农场的暖棚前,农户们忙着把成捆的小油菜搬上车,运往周边各大市场。“我们有70多亩地,一年产小油菜300多万斤,已经实现了订单式种植,成熟一茬卖一茬,春节期间也不愁卖。”种植户马明明说。

  据静海区农委统计,2022年,静海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7.49万亩。“接下来,静海还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保障日常市场供应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解锁’乡村振兴‘富民密码’。”静海区农委党委书记、主任任永江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物丰价稳、蔬果满架——天津“菜篮子”春节见闻

2023-01-26 07:0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