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超大城市的生态答卷

2022年12月27日 06: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海:超大城市的生态答卷 

  本报记者 朱金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城市与自然的融合,河口与海洋的交汇”——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角”边会活动上,上海的主题展示吸引了许多与会者的关注。人们不禁好奇,这座经济活跃、人口众多的超大型城市,如何写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答卷?

  “上海是一座由湿地发展而来的超大城市。”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介绍称,上海所在的长江口,正好位于全球鸟类八大迁徙路线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中段,每年有近100万只次迁徙水鸟在上海的崇明岛滩涂湿地迁徙过境。上海地区记录到的水鸟,占全国水鸟种数的80%,白头鹤、小天鹅等珍稀濒危鸟类都有稳定种群在上海越冬。

  为保护鸟类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上海市于2013年启动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控制入侵物种互花米草的扩张,优化鸟类栖息地,并投入科研监测基础设施,形成了近4万亩环境相对封闭、水位可调控管理的修复区域。近年监测数据显示,生态修复区内外鸟类种群数量均明显增加,底栖动物种类和数量也保持稳定。

  而在城区的繁华盛景中,黄浦江两岸45公里、苏州河中心城段42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陆续贯通开放,昔日的工业锈带变为活力水岸,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临水湿地空间;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内部,上海将社区中废弃或脏乱的“边角地”改造为生境花园,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辅助的食物、水源及栖息地;为减少人与野生动物在城市中的冲突,上海市发动市民开展“貉口调查”,系统查清貉在城市中的密度,通过科普宣传增进市民对其习性的了解,开展疫源疫病监测,促进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存……有力扩展的生态空间,让上海变得更加休闲宜居,也让绿色成为这座繁华都市的鲜明底色。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还在探索推动碳市场机制与气候金融体系发展,为服务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找寻更加有效的市场工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在边会活动中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他呼吁促进金融要素与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关键领域紧密结合,引导更多资金流向这些领域。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上海:超大城市的生态答卷

2022-12-27 06: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