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2022年12月12日 07: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亚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今年以来,深圳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促消费、扩内需注入源源动力。其中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深圳商圈提档升级动作频频:多个高端购物中心相继开业,深圳湾万象城等4个项目入选新一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持续为深圳建设全球重要的消费中心注入活力,为提升消费能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提升城市消费能级

  岭南风格的东门步行街,商家云集、食肆林立,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往不绝;设计感十足的深业上城“彩色小镇”,吸引时尚人群接连而至;大牌首店、特色店聚集的后海商圈,赋能城市“流量密码”……今日深圳,各大重点商圈频频上演一幕幕烟火升腾的消费场景,勾勒出多元化的商业氛围,彰显出这座城市旺盛的消费活力。

  商圈作为一座城市文化、经济、活力的缩影,不仅是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的重要载体,更成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抓手。当前,深圳购物中心呈现“多区开花”态势,数量稳步增长,带来了显著的商圈聚集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5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超过100个,年营收超30亿元的购物中心达8个,打造了万象城、壹方城、万象天地等一批高端购物中心。高能级商业项目相继崛起,A类商业项目达到了33个。知名特色商圈闻名国内,东门步行街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罗湖核心商圈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重点购物重点业绩前三名,华强北商圈获评“国际信誉品牌”称号。

  随着南山万象天地商业区、蛇口海上世界商业区、宝中商圈、龙华商圈等多个新兴商圈相继崛起,它们与东门商圈、华强北商圈、福田CBD商圈、后海商业区等重点商圈共同构建起深圳多区域多层级商圈体系,为深圳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一流的商业载体和消费新空间。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提升消费趋势引领力

  临近年底,深圳消费活力持续释放,除了丰富多样的主题促消费活动,老佛爷百货华南首店、鸢尾书店华南首店等多家备受期待的国际品牌首店也将陆续揭开面纱,深圳再添多个时尚消费目的地。

  首店经济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和产品服务,将品牌和首店流量转变成客流量,在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成为体现一座城市商业创新力、核心商圈影响力“风向标”。在首店经济的这条赛道上,深圳步履不停。

  今年以来,国内外优质品牌纷至沓来,各式首店在深圳呈现“百花齐放”,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上半年新开首店130家,首店数量同比增长83%。第三季度更是创出新高,新开首店达70家,首店规模增速和品牌吸引力稳居全国前三。

  “优质首店持续增长,不仅彰显了深圳强劲的高端消费能力和消费资源的吸聚力,也进一步凸显出品牌方对深圳城市消费力及商业市场潜能的信心。”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深圳消费市场展现出韧性,加快了国内外更多优质品牌落地的脚步。深圳正成为了国内外知名品牌拓展华南、布局全国的首选地之一。

  深圳首店经济发展扩张迅猛,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从《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到“稳增长30条”等政策,深圳针对加快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深发展提供肥沃土壤,真金白银支持优质消费品牌在深圳落地生根。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表示,系列政策对丰富深圳首店业态、优化购物中心业态布局、提升城市消费引领力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吸引更多高能级消费资源进驻深圳,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重要的消费中心。

  本土品牌加速崛起,提升城市消费创新力

  “这款簕杜鹃胸针很精致,送给长辈很不错”“键盘套装好有设计感,一起入手一套”……前不久举行的2022购物季之深圳手信节,现场展销多款具有深圳特色的产品吸引市民和游客慕名而来。

  “深圳手信是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组织发起的行业公共服务品牌,有文创IP、消费电子、时尚设计类等上百款原创产品。”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黄君表示,依托深圳在钟表、眼镜、服装、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优势产业基础,深圳手信建立专用标准,以“深圳原创、深圳元素”为基准,从历史、文化、创新、创意设计等四大维度进行甄选具有深圳特色的高品质产品。目前,深圳手信吸引了超200多个深圳本土品牌加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和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深圳不仅要在对接全球优质消费资源上做好文章,还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利用好优势产业,搭建深圳品牌“专属舞台”,同时充分融合港澳元素,做到“人有我优,人无我有”,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

  在鼓励本土品牌发展上,深圳正积极付诸行动,并出台了多个政策予以支持。今年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深圳要实施“品牌瞪羚计划”,在消费电子、时尚服饰、黄金珠宝、钟表眼镜、国潮新品、美颜美妆、饮料食品等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对入选的品牌给予20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深圳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2022-12-12 07: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