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探索建设近零碳社区

2022年06月16日 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杜娟

  近零碳社区

  将低碳理念与低碳技术应用至规划、设计、建造、运行的全生命周期,形成健康、节约、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最终实现城市社区近零能量消耗,实现城市社区的清洁发展、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如何建设低碳的美丽家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聚焦社区层面低碳规划设计,探索社区近零排放转型路径,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广州市常住人口1881.06万,城镇人口1626万,占比86.46%,主要分布在全市的142个街道,1614处居委会。城市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形式消费了全球绝大多数能源,社区是城市有机体组成的最基本单元,是碳排放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也是城市减碳的重要场所。社区内各种能源资源的使用、处理带来二氧化碳排放,其中用气、用煤、垃圾处理带来直接排放,用电、用水、污水处理则主要是生产运输环节的排放。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以可落地、可推广为导向,广州市将以规划引领,推动新建及既有社区近零碳转型。

  如何建设近零碳社区

  1 建设紧凑而有活力的生活圈

  引导社区内集中就近设置基本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办公用地、商业用地与城市公园,适度强化用地混合与建筑复合利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交通出行。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到2025年,全市60%以上的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

  2 推动近零能耗建筑建设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通过建筑被动式设计、主动式高性能能源系统及可再生能源系统应用,最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

  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探索基于湿热气候的超低能耗技术路径,提升民用建筑能效水平。到2025年,全市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90%以上。

  3 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环境

  精细化设计公共交通场站,改善公交出行体验;构建连续通达高品质的慢行系统;为共享出行方式提供便利。

  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健全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绿色出行比例,创建绿色出行城市。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0%以上。

  4 倡导节约循环的资源利用

  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回收、再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应达到100%,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结合碳普惠行动布设具备垃圾分类宣传、绿色账户服务、可回收物交投等复合性功能的示范型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

  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化、便利化、清洁化设置。到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2.8%。

  5 营造高品质的城市碳汇

  通过提高社区绿化覆盖率、优化高碳汇植物比例等,全面提升居住社区碳汇能力。

  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森林围城、森林进城”,使绿化“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村宅、进楼宇”,展现“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森林城市风采,增加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1.65%,基本建成独具岭南特色的公园城市。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广州探索建设近零碳社区

2022-06-16 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