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津:协同发展奔向星辰大海

2022年05月13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这里被称为中国空间站的诞生地。过去几年间,以中国空间站为代表的大型航天器,要在这里完成迈向太空的最后步骤——总装、集成、测试等任务,再奔赴浩瀚宇宙,筑梦九天。这里就是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

  甚少人知,眼下这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航天器研制及应用产业园区,曾经是一片荒芜的盐碱滩。2012年,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春风最先吹过这里,载人空间站等超大型航天器项目与中国人征服太空的梦想一同,落在了渤海之滨。

  “天津是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北方航运枢纽,科研力量和制造工业实力强劲,得天独厚的港口交通优势,为大型航天器的运输提供便利条件。”五院天津基地管委会负责人魏鹏威说。

  自此,各型号航天器的总设计师及科研人员频繁往返于京津两地,在位于北京的实验室里完成的型号设计,需要全部运到天津基地完成中国空间站各舱段的总装测试任务,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送去发射场。

  几年间,天津基地不仅配置了垂直推力达到140吨的大推力振动台、能够模拟宇宙真空环境中冷黑及太阳辐射等恶劣工况环境的“KM8空间环境模拟器”等一系列世界领先水平的试验设备,更组建起一支一支专业测控团队,有力地协助完成空间站热控、结构机构、环控、推进等分系统的测试任务。

  航空航天产业也发展成为滨海新区的战略性产业。目前,这里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超大型航天器研制及产业化应用基地、航天光电信息产业化基地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航空航天产业高端制造研发基地。

  京津航天产业的协同创新,成为点亮国人航天梦的一股重要力量。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8年来,在京津冀三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中的关键一步。近年来,天津紧紧抓住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唱响“双城记”,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以机制、平台、政策为抓手,吸纳创新资源和优质产业,不断引入新动能、充盈新动力。

  据天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华能集团、诚通集团等13家单位在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化、中海油等51家央企在津新设机构173家,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中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等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赋能加速。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市主政者表示,如果囿于局部利益,计较一时得失,“桌子底下放风筝”,就很难协同,“天津必须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围绕这个定位,近年来天津确立了“制造业立市”战略,出台了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12条产业链集中攻坚。2021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3%,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5%。信创PK体系成为国家主流技术路线,“天河三号”超算算力世界第一,华海清科12英寸抛光设备填补国内空白,康希诺疫苗、240吨自动运载车(AGV)、水下滑翔机实现突破。

  目前,天津正在探索以产业链协作为纽带,聚焦京津冀都具有较强优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等行业,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跨区域协同培育,打造京津冀区域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天津宝坻,与北京中关村相隔100公里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而兴,是北京中关村新址。各种创新要素在这里汇集,吸引了越来越多高端产业及高精尖人才。福斯特(天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环保型高低压开关柜,企业原本在北京亦庄,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搬到了天津。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企业为一大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配套基础设施及场馆提供电力设备服务。该公司负责人宋立伟说,2019年为企业选择新址时,一是看重中关村的品牌,二是觉得宝坻位于京津两地几何中心,“开车一小时就到了”。随着企业开工建设,他愈发感受到这里政府广揽天下贤才的热情和诚意,“每一个承诺都实实在在落实,每一个问题都有回音”。

  “人才是最核心的,所有的产业都是围绕人才打造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介绍,为了实现“以人聚产”,科技城成立了人才资源服务中心。科技城、宝坻区人社局已与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十几所高校建立人才对接机制,此外还和河北省唐山市的人社局建立合作,根据企业用人需求招聘选用人才。此外,科技城也在复制北京中关村的平台要素。科技城成立的基金和搭建的人力资源等平台,也为首都的大院大所在当地进行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坚定的支撑和保障。

  如今,“中关村”已经不仅是北京科技创新的代名词,这条创新引领的协同发展之路,正在京津冀大地上越走越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天津:协同发展奔向星辰大海

2022-05-13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