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实体经济成色足含新量含金量高

2022年04月26日 06:27   来源: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李佳

  4月25日,武汉发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GDP)3960.11亿元,同比增长6.1%。

  数据的背后,是工厂车间、行业市场、产业气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透过数据,剖析武汉如何保持“稳”的定力,增强“进”的信心。

  ■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

  市场投出“信任票”

  “武汉交出了一份十分不错的经济账单。”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一季度6.1%的GDP增速,再次证明武汉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举措有力度、做法见成效。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一季度开局良好,为武汉全年发展增强了信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0%,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2%,都体现了市场对城市经济发展投出“信任票”。

  叶青认为,信心还可以更足。作为工业大市,武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仍然存在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这也是武汉今年的发力点之一。

  今年一季度,武汉工业经济新动能效应明显。叶青认为,武汉要进一步发挥科教优势,让科教资源真正服务于产业发展,推动在汉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制造业创新发展带来新动能。

  “整体来看,武汉整体经济发展形势向好,机会很多。”叶青举例,上周,黄黄高铁正式开通、郑万高铁载荷运行,多个重要交通项目陆续建成投用。“这将进一步推动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并加强武汉与中西部地区的通达性,为武汉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机遇。鄂州花湖机场今年正式开航后,更将进一步助力武汉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链接优势。”

  叶青认为,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武汉,应发挥更大作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加强跨区域产业联盟等,实现协同高质量发展。

  ■ 36个行业大类中31个增加值实现增长

  工业生产韧性持续增强

  4月25日,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自主中高端品牌东风风神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悬挂的电子屏幕上写着:“本班计划510台,双班9h+9h生产体制”“白班计划:170台,实绩下线:173台”“差额3台”。

  当天,东风风神车间计划白班生产170辆汽车,在下午1时不仅已基本完成任务,还超额生产3台。今年一季度,东风乘用车板块同比增长14.7%。

  稳工业,就是稳住“压舱石”。一季度,规上工业有力支撑了宏观经济良好开局。从行业看,今年一季度,36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24个增长两位数以上。武汉12个重点行业中10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烽火通信、摩托罗拉移动通信、东风乘用车保持较快增长,汽车、光电等“底盘”企稳。

  这一数字着实不易。今年以来,汽车、电子信息行业供应链受疫情等冲击,原材料、物流、用能成本持续上升,武汉都在积极应对。企业“起得早”,春节前“965”产业上的大项大企仍在满载奔跑、毫不松懈;政府“动得快”,为争分夺秒协助疏通汽车产业供应链卡点堵点,市经信局的供应链保障工作专班成员进驻企业。

  ■ 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

  实体经济“含新量”不断提升

  曾获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深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刚通过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数字孪生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是深兰科技设立在华中区域的总部及数字孪生综合研发中心。

  深兰武汉公司总经理程琳莉介绍,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数字孪生生态体系,企业落地场景已覆盖武汉各个角落,来汉后研发投入还在稳步增长。

  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中最具创新优势的骨干力量,也是一个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领头雁”。今年一季度,武汉共有4258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净增2892家。

  也是在一季度,武汉416家企业入选第四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创新发展理念融入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含新量”。

  今年一季度,武汉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增速快全市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

  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武汉企业主动应对技术变革,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40.5%,较1至2月提高10.3个百分点,通过智能化改造,强筋壮骨,未来工厂的梯队在稳步扩大,产业韧性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实体经济成色足含新量含金量高

2022-04-26 06:27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