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先行先试

2020年09月23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敖 蓉

  9月21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出炉。据介绍,北京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其中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在突出北京数字经济特征方面,将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方面近20项措施,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

  据悉,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包括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鼓励数字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相关领域发展基金,加强对规则制定、研发设计、海外并购、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引导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高端团队和原始创新项目在北京落地转化和发展;探索构建包含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要素的基础资产组合,研究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降低单个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和支持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在北京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应用;健全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集聚。

  专家表示,北京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也有助于高起点、高标准构建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

  未来,北京将统筹推进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的联动创新,探索建立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助力推动京津冀形成统一开放市场。

  据了解,为加强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技术市场融通合作,对有效期内整体迁移的高新技术企业保留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政务服务将逐步实现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同事同标”,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标准互认和采信,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并探索建立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合授信机制,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敖 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