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汉踩足油门 以项目提升城市能级

2022年04月11日 06:40   来源:长江日报   

  汽车产业链二次生长 光芯屏端网持续重仓 

  武汉踩足油门 

  以项目提升城市能级

  □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 李佳

  上月,位于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的中创新航武汉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未来达产后,其年产动力电池可装配40万台纯电动汽车。

  在光谷生物城高科医疗器械园,迈瑞医疗武汉研究院项目一期工程地下结构施工近日基本完成,预计5年内,迈瑞医疗武汉研究院员工规模将达2000人,其中研发人才1200名。

  高质量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关乎城市竞争力与发展后劲,是城市竞争的“必争之地”。

  刚刚收官的一季度,武汉各个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火热,市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建项目266个,1—3月累计完成投资超750亿元。武汉正踩足“油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 发新芽 抢抓机遇“二次生长”

  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整装待发”

  眼下,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已进入核准阶段,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调试等工作。

  “从项目建设角度来说,我们已经‘整装待发’了。”路特斯科技公共事务高级总监马昇介绍,这个月,路特斯200多人的工程师团队也将入驻工厂,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投产。据介绍,路特斯武汉智能工厂规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将成为武汉汽车产业集群里的一支头部力量。

  以武汉经开区为核心,武汉的汽车产业链链条正越拉越长,用湖北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的话来说,正在“二次生长”。她认为:“在‘下一代汽车’赛道上,武汉会成为国内品类最多元、品牌最丰富的城市。”

  围绕这一目标,在这个春天,武汉汽车产业“二次生长”,长势喜人,小鹏汽车、路特斯科技、中航锂电、国电投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项目稳步推进。

  一季度,位于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的中创新航武汉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作为武汉首个大型新能源汽车电池工程,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销售基地达产后,其年产动力电池可装配40万台纯电动汽车。

  一季度,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加速推进,这是小鹏汽车全国第三个产业基地,规划年产能达到10万辆,峰值产能可达15万至20万辆,并研发智能网联、AI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汽车领域的技术。

  ■ 壮体格 扩大产能全链生长

  华星光电累计在汉投资已超750亿元

  在武汉光谷左岭产业园显示产业基地华星光电t5项目的建设现场,十多座塔吊林立,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投资150亿元的该项目,也是华星光电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即将迎来主体结构封顶。

  “2014年以来,TCL华星在武汉的总投资超过750亿元,建设3条生产线。”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锋说,“2021年,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约20%,正是得益于武汉显示产业完备的配套和产业规模集中的优势。”

  项目驱动不仅获得“二次生长”机遇,还带动“全链生长”“根深叶茂”。这在“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中表现尤为明显,诸多龙头企业宣布扩产能、拓领域。

  一季度,营业收入连续5年保持稳定增长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宣布,将在光谷投资逾10亿元建设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通过在红外领域全产业链的先进技术及人才优势,快速实现研发技术项目的落地,形成相关红外领域产业链上下游集群效应。

  高德红外公司负责人还表示,今年将扩建投产芯片制造中心。投产后,该公司旗下热成像核心器件的产能将从之前的年产百万片提升到年产近千万片的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高德红外公司已与国内多个汽车厂商和自动驾驶企业深度合作。在商用车和乘用车智能驾驶领域,有多个车型配置该公司的红外热成像技术,从今年开始将陆续上市。

  国内光伏领域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宣布,将投资20亿元建设研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不仅将拓展其原有光伏设备业务,还将向激光印刷设备、新型显示等领域进军。

  抓住产业链优势,放大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效应,武汉不断做大做强产业文章,拉动经济提能升级。

  ■ 精耕作 依托项目“集群生长”

  一栋大厦“装下”北斗产业链

  这几天,在华中农业大学试验田里,几辆自动驾驶的农用机械车在空无一人的田间作业。通过搭载自动驾驶仪,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完美结合。在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北斗时空数字农业云平台上,这片田地的适收指数、施肥指数、病虫草害指数等数据一览无余。为其提供应用场景的依迅公司就在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北斗大厦里。

  一批北斗导航相关企业在北斗大厦“集结”,形成包括北斗芯片设计、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数据加工与运营服务、北斗终端及运营服务在内的产业链。

  “有时,我们遇到紧急要处理的问题,上楼下楼跑动一下或许就能找到答案。”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婷说,对于企业来说,产业集群效应减少了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各个企业之间配合得更默契,也更能创造价值。

  在光谷,梦芯科技、依迅、湖北地信等500多家相关企业围绕北斗产业链不断耕耘,通过在一定空间内集约式“生长”,一些优势产业项目正在落地。

  上月,位于武汉高新大道旁的光谷科技大厦正式建成投用。高新大道旁不仅又多了一座地标式建筑,更聚集了一批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科技服务型企业和机构。目前,上海外服、诺姆四达、武汉人才集团等人力资源服务头部机构都已陆续签约入驻光谷。武汉产业项目选址更精当,创新、人才、产业等资源“浓度”日益升高,通过精耕细作让大项目溢出效应和辐射效应最大化。

  湖北东湖科学城今年一开年就组建突击队、吹响建设攻坚号角,目前有多个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展现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发展主轴未来一路主干道提前18天开通,17条主次干道前期建设步伐加快,“水电气入岛方案”统筹推进,四大科学装置并行推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武汉踩足油门 以项目提升城市能级

2022-04-11 06:40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