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迎“升级版”

2022年03月03日 06: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周蕊、何欣荣)《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一年来,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共同推动下,总体方案明确的29项政策措施已落地26项。记者从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剩余3项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抓紧落地,助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变身“长三角的虹桥”“世界的虹桥”。

  去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随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有序推进。一年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全域生产总值达到2.58万亿元,以长三角不到2%的区域面积,贡献了近10%的经济总量。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承载区,2021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9.1%,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总客流达3.17亿人次,同比增长18.9%。

  宗明介绍,虹桥商务区下一步将围绕“创新”“改革”“开放”三个关键词发力,在抢抓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的同时,推动政策制度创新,引领长三角协同改革,目前,《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条例》已经列入今年地方立法计划。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介绍,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一核”,虹桥商务区下一步将重点打造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流量贸易经济、高端化服务经济、高溢出会展经济和数字新经济、生命新科技、低碳新能源、汽车新势力、时尚新消费“4高+5新”产业体系。

  根据总体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覆盖沪苏浙的14个区县。在布局上,以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为核心,包括向江苏苏州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向浙江嘉兴延伸的南向拓展带,总面积达7000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迎“升级版”

2022-03-03 06:3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