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推出“新春技能免费学”活动

2022年01月28日 06:40   来源:广州日报   何颖思、应俊

  专题

  文/何颖思、应俊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人社部门联合腾讯课堂,推出“新春技能免费学”活动,精选了总数超过200门、时长超过2000小时的优质课程,鼓励在穗务工人员“就地过春节,技能轻松学”。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广州市深入开展“互联网+数字技能培训”,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的培养。据广州市人社部门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底,开展数字和互联网相关技能培训人数已超过1.6万人次。

  提供紧扣技能人才需求的“春节福利包”

  今年春节,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人员众多。针对本地区域产业对人才职业技能的需求,市人社部门联合腾讯课堂推出的“互联网+数字技能培训”课程,涵盖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三类。其中,职业技能类课程包含软件测试、大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的优质课程,满足不同留穗务工人员的学习需求。

  线上培训平台支持手机扫码免费上课,为关心支持留穗务工人员提供技能提升保障,鼓励利用新春假期“充充电”,“加加油”,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

  此外,专区还包括美食烹饪等生活类小技巧,丰富留穗务工人员春节生活。

  创新数字技能人才评价培养模式

  去年,广州市人社局大力推进“三大行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行动、全民数字技能培训行动、“互联网经济”技能培训行动),以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大规模开展“互联网+”培训,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培养。

  人社部门指导企业针对“快递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等各项培训行动,并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以“快递小哥”为例,2021年全市开展物流快递行业相关工种技能提升培训141个班次,培训人数达4729人次。

  “我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推动打造‘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优质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的数字技能培训机构已达40家。广州积极推动培训实施机构与龙头企业数字技能项目承接单位对接,通过龙头企业数字技能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培训合格的,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并可给予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据统计,通过“数字经济”领域新就业形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广州开展数字和互联网相关技能培训人数已超过1.6万人次。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广州推出“新春技能免费学”活动

2022-01-28 06: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