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网管、一屏观”

2022年01月21日 07:55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周辰

  “上海‘无废城市’建设要加快步伐,趁势再上。”昨天,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上海‘无废城市’建设”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呼吁加强统筹设计,酝酿制定上海“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试行版。

  何为“无废城市”?就是将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这既是一种绿色的城市发展方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许丽萍的呼吁得到在场代表的广泛认同。上海推行“无废城市”建设已具备基础条件,特别是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养成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城市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效果显著。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固体废弃物总量不断增加,但不同种类之间的资源利用度差异较大。”市人大代表孙卓说,固废不能只看总量,不同类型和人均总量等需进行细化分析,何种固废能回收再利用,其间是否产生新的污染,又有什么处理方法?

  “一个油瓶要达到可回收标准,一共用了三盆水。”市人大代表施政曾做过一个实验,本欲回收油瓶,却浪费了水资源。在这种情境下,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见更精细化的垃圾回收步骤,应由专业处理单位集约化处理,才是最经济的环保。”

  精准细分固废的过程,就是摸清环境家底的过程。一本清清楚楚的账本,能够帮助政府科学决策。

  讨论中,代表们逐渐达成一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必须加强固废处理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既要融入循环经济体系,更要形成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激励制度。

  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如果没有前期规划或科学评估,可能对日后固废处理造成较重压力。市人大代表王亿书表示,“因此,我建议在固废处置重点领域,试点实施全生命周期的规划和监管”。

  “全生命周期管理还要注重成本分析。”市人大代表魏东补充道。成本分析的核心目的,在于追求全社会成本最低化,科学精准施策,将促进固废处理的可持续性。

  市人大代表赵爱华一直关注“无废”理念,曾在去年上海人代会上提出建设“无废临港”的建议,“建设‘无废城市’还需要站在更高、更系统的层面进行谋划、发力和推进”。

  赵爱华提出,要加快推进固废管理数字化,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标准和口径,推进建立跨部门信息平台,构建“无废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一网管、一屏观”,促进“无废城市”建设管理从“人治”走向“数治”。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网管、一屏观”

2022-01-21 07:5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