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济南:文明创建 全民参与

2021年11月05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徐锦庚 肖家鑫

  “这条坑洼不平的路能修好,也有我的功劳”“啤酒屋噪声污染,是我及时上报解决的”……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拍客团”成员王明英说。

  通过“随手拍”等形式,拍客们发现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和不文明现象,协助街道社区及时发现并快速解决问题。

  “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就是要让百姓唱主角。”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说,济南专门组建“市民拍客团”“泉城义工”等团队,鼓励广大市民担当“创城推动者”,构建起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目前,济南市有志愿服务组织1.1万个,140万志愿者遍布全城,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场次,服务群众超千万人次。仅2020年“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文明实践活动中,参与志愿者就超过160万人次。

  济南市各级部门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抓好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办好普惠群众的实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进一步形成百姓“共治理”“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济南创办“商量”平台,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组织政府部门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走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经过至少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参与,并制作成专题片公开播出。

  佛慧山景区是千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域,之前多处建筑侵占山林绿地,市民反映强烈。如今违建被拆除,工地变成绿地广场。“正是全民配合、全民参与,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合力。”市民辛安说。

  在济南市12345热线,专门设立有文明进步提升专席,其设立初衷就是要将市民对日常生活的“诉求清单”变成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为此,济南率先建立市民诉求“12小时认领、24小时整改”的街道办理“一单通达”机制,受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近700万件。

  市民苏秀蓉是摄影爱好者,在她的镜头里,济南的绿树更多了,四季鲜花更多了。近年来,济南加大力度,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事20余万件。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济南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绘就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更好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5日 11 版)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济南:文明创建 全民参与

2021-11-05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