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加快打造本土大型电商平台

2021年07月06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北京有京东、杭州有淘宝、上海有拼多多,而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却缺乏一个有代表性的大型电商平台。

  前不久,深圳市商务局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对符合资质的电商企业进行资助扶持,以期推动深圳电商跨越式发展。

  在加速培育本地法人电商平台方面,深圳将对电商平台企业融资、办公用房、贷款利息、新技术新模式应用、贡献等进行资助和奖励。在贡献奖励方面,细则对深圳电商平台企业或通过其平台进行网络销售的在深注册的集团内企业,纳入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的网络零售额首次超过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分别给予企业1000万元、8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上一个档位奖励一次。

  在加大力度引进大型电商平台方面,深圳将对近3年在深注册成立总部企业或结算中心的电商企业进行资助和奖励。如被深圳认定为总部企业并在深建设线上平台(包括新建、迁入、升级等)的电商平台企业,按其获得总部企业认定至申报年度之间落户项目实际发生投资额的10%给予资助,累计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加速建设一批电商产业集聚园区方面,深圳将择优扶持。如对获批(含增补)为国家级和省级的电商示范基地设立示范奖励,一次性分别奖励300万元、150万元;对各区符合标准的、市场化运营的示范园区,按照园区投资额的20%给予园区运营主体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支持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细则将对采购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的电商平台企业给予奖励。如对采购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采购金额每增加500万元,还可增加奖励10万元。

  “深圳是电商产业重镇。一方面,深圳在业存续电商相关企业超过55万家,且注册量持续走高;另一方面,跨境电商新业态高速发展,深圳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林表示,在目前电商平台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细则将助力深圳电商产业进入发展关键期。

  快马鲜生是一家集农产品加工配送、生鲜电商平台、餐饮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商贸企业。快马鲜生(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铭表示,随着人们消费重心逐步向线上转移,生鲜电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这对电商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把握新兴的市场增长机遇,电商平台必须在相关领域加大投入。细则的出台坚定了公司抢夺长期增长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虽然深圳没有代表性的大型电商平台,并不意味着深圳电商不繁荣。只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深圳电商平台呈现了小而多的格局,且很多都集中在跨境电商领域,国内电商平台相对较少。

  “深圳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大型电商平台,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经济学院教授吴德林表示,加速推动电商跨越式发展,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品牌势能,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属于深圳的大型电商平台,对改变作为互联网经济高地的深圳“有数量没质量”、缺少重量级的电商标杆企业的城市形象,对深圳“双区”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深圳加快打造本土大型电商平台

2021-07-06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