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邑县合作社为脱贫描绘美好“钱”景

2020年06月05日 11:38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这已经是今年拉的第七车了,一车大概一万斤左右。”近日,记者走到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春雪毛桃大棚前,来自河南信阳的邓志权正在把从大棚里现摘的鲜桃打包装车,“这儿的桃儿不仅个头大,颜色还鲜艳,口感也好,深受我们当地人的喜欢。”在被问到连续五年都到几百公里之外的武邑采购的原因时,邓志权满意地说道。

   摘桃、运桃、分拣、装箱、包装……十几个工人正忙中有序地工作。顺着桃子散发的香气,记者走进大棚,水灵灵的大桃挂在1米多高的树上。三两左右的大桃,黄里透红,“肆无忌惮”地向人们展示着它的美丽。“尝尝,可甜哩!”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前张桥村脱贫户粘石庄递给我们几个大桃,“今年俺家收入能翻一番,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老粘家有5口人,原来种了10亩地,玉米麦子轮种,去除成本后每年收入将近1万元,再加上偶尔打打零工,合起来一年也就1.5万元左右的收入。2015年,他在镇委、镇政府引导下,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并把6000元的扶贫资金入了合作社的股。“年底有千数块钱的分红,俺两口子在棚里打工每天能拿140块,每年还有一万二的土地流转租金。一下挣了三份儿钱,‘穷帽’还愁摘不掉?”仅仅4年时间,他就高质量脱贫,家里黑白电视换成了彩电。还买了冰箱、空调、智能手机,安装了宽带,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粘石庄是武邑县贫困户在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脱贫的一个代表。武邑县曾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武邑县积极探索出一条清晰的产业扶贫机制,即“与贫困户精准对接”,通过发展“合作社+农业产业园+农户”的合作经济,将贫困农民组织起来、政府平台搭建起来、社会力量动员起来,让每家贫困户都进入到扶贫产业链上,为脱贫提供坚实支撑。

   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武邑县扶贫合作社的一个重点。2015年,武邑县政府与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协议,利用地域优势,在周边7个贫困村流转的1万多亩地上大胆创新,让814户贫困户无成本地迈出产业脱贫第一步: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要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和领取土地流转资金的形式获得收入,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通过在合作社打工获得更多收入。

   在合作社引领下,不少贫困户成为收租金、挣薪金、领分红的“三金”农民。510多户贫困户每年每亩租金收入1200元;200多户贫困户务工人员月均工资1800元以上;8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可分红1200元。2019年,814户贫困户已全部通过合作社脱贫。

   记者还了解到,短短六年时间,合作社就把其农产品种植基地打造成了河北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试验示范基地、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更出人意料的是,这里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进行优质有机果品的引进、繁育和推广。

   当记者跟随合作社办公室主任李泽来到一个豆角大棚时,遇到了正在忙着采摘的于新华。“今年已经是我在这打工的第六个年头了。因为文化程度低,以前我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打工,不仅挣得少,还照顾不了家人。当我知道这需要工人时,第一时间来报名。一个月2000多的工资,还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我很满足。”于新华作为几个蔬菜大棚的负责人,每天都会严格记录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说话间,李泽捧起几根又长又水灵的豆角向我们介绍,大棚全部实行滴灌和喷灌节水灌溉,同时,为了避免重茬种植带来的病虫害,大棚内的种植品种也是不断发生变化。“前天我们在这个大棚摘了1200斤豆角,主要提供给周边的市场,比如东明物流园,还有来自沧州的商户。如果摘下来的暂时没有人来拉,我们还会统一放到冷藏库中储存。”

   春雪毛桃大棚和豆角大棚只是合作社454个果蔬大棚的缩影。合作社主打水果和蔬菜两大农产品,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蔬菜生产在新品种选育、育种技术、设施栽培技术、无公害生产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及蔬菜品种以及其他产业化方面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合作社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土栽培、节水灌溉等技术取得明显改进,科技含量的提升带来了蔬菜产量的大幅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渐完善。

   目前,合作社有韭菜、西红柿、黄瓜、豆角、大葱、西瓜、红梨、毛桃等13个种植品种。合作社种植趋向环保、科技含量高,在生产过程中,强调使用生物农药。合作社在实行反季节栽培、无土栽培、集约化栽培及喷灌滴灌节水等技术时,注重做好蔬菜的精细加工。蔬菜是不同于粮食的鲜活产品,在加工能力薄弱的情况下,只能使产品以鲜菜形式销售,产品附加值难以提高,对此,合作社借鉴别的行业的优势,拉长蔬菜产业链条,在蔬菜产品附加值增加上下工夫。

   除此之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的“主打”农产品“武邑红梨”。武邑红梨是全国稀有梨品种,也是合作社的特色种植品种,现已种植3500亩,繁育红梨苗木300万株,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红梨生产和苗木繁育基地,也是全国唯一合法繁育、销售红梨苗木单位,2020年红梨产量将达到100万公斤。基地在种植3500亩红梨的同时,还承担着到2021年全县推广指导10万亩红梨种植任务。“引领全县种植10万亩红梨是我们到2021年的目标,带动全县通过种植特色产业带实现增收致富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合作社董事长武进达说道。

   “我要把科学家的脑袋‘嫁接’到农民身上,让科学指导农民搞种植,带动合作社成员脱贫致富。”武进达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合作社为武邑县脱贫作贡献,实现商业盈利和扶贫攻坚双赢。”

   可零售、采摘,时间节点不同,果品成熟期不同,目前有京彩1号西瓜、韭菜、大蒜、圆头白菜等。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