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代金占:“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

2020年03月25日 13:51   来源:衡水日报   

  

  患者对代金占伸出大拇指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  

  ——记援鄂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

  当时间的车轮缓缓驶进3月,这场牵动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3月14日下午,是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ICU的最后一个班次,也是他来到武汉的第48天。看着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被转走,重症监护室回归平静,代金占紧张了48天的心情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了些。

  1月26日,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的时候,来势汹汹的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开来。紧急关头,一批批医务工作者毅然选择“逆行”,告别亲人、告别故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地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从事护理工作24年的代金占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主动向医院请缨,与同事们一起写下“请战书”,作为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星夜兼程赶往武汉市第七医院。

  代金占永远也忘不了,当他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有一位男性患者情绪波动很大,不配合治疗,一心想回去跟家人团聚。代金占得知情况之后,主动去做这位患者的工作,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这位患者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代金占还主动加了患者家属的微信,通过微信交流,患者更加配合治疗,也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代金占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他留给大家的是一个个加班加点的背影。他话语不多,工作踏实,而且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能够实实在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有超强的执行力。

  作为儿子,由于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伴二老,本打算利用这个年假陪伴父母,可是疫情爆发了,他选择了“逆流而上”,不退疫情誓不还,舍小家方能顾大家。代金占知道手机、电视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以及有一些医务工作者被感染的消息肯定早已经传到了父母那里。在与年迈的母亲通电话的时候,他永远也忘不了,母亲在电话那一头哽咽着说:“孩子,一定要平安归来,我们都在家里等着你!”面对父母的担心,他心头像打翻了五味瓶。每次给父母报平安,他总是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报喜不报忧,生怕让年迈的父母担心。

  在湖北战“疫”一线,由于ICU工作量大,需要人员多,代金占主动站出来说:“我愿意留在ICU,我学习能力很强,两天时间肯定能胜任这里的护理工作!”他的声音并不算洪亮,但听起来有千钧之力。怎能忘记,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里,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了节约使用医疗物资,代金占6个小时“不喝一口水,不去一次厕所”。当他休息的时候,一层层剥开防护服,被汗水浸透的贴身衣物下,是一张勒痕密布的面孔和几近虚脱的躯体。

  在重症护理组,代金占是年龄最大的一个,因为责任心强,工作细致,重症护理组同事都尊称他“敬爱的代大哥”。他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护理技能,赢得了患者及重症护理组同事们的好评。康复转科的患者,几乎都会给他送上一个大拇指,他微微一笑,拍拍患者肩膀,话没几句,却是贴心地叮嘱再叮嘱患者转科后注意事项。

  有一段时间武汉医疗防护物资奇缺,经常要半夜去火车站、飞机场抢运物资。几乎每次都有代金占的身影,每次搬运完后都是满头大汗。“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抗击疫情随时准备出发。”这是代金占对身边同事常说的一句话。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这就是代金占,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医护工作者的无悔誓言。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代金占就是那负重前行的勇士。

  文/图 王希光(代金占同事)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