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北区医养结合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年02月18日 11:23   来源:衡水日报   

  这艘“诺亚方舟”让老人远离疫情的纷扰

  ——四院北区医养结合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接到水果的老人非常高兴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王韶华带领班子成员到北区慰问

  工作人员为养老部的老人分派水果

  “孩子,安心工作,我在四院北区过得很好,很安全。”

  2月12日,刘三华(化名)老人给在异地工作的孩子们发了一条信息。他是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北区医养结合体养老部的一位老人。建院初他就入住进来,与年龄相仿的老年朋友共同生活,享受着国家政策带来的种种福利。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奔波不易,今年春节时,他没让孩子们回来,打算和同龄伙伴们一起,过一个清静恬淡的春节。他觉得这样也挺好。

  “全力确保121位老人的安全”

  不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河北省疫情防控宣布进入一级响应。老年人是这次疫情的重点易感人群,为此,市四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专门对北区进行了防控布置。

  “除了回家过年的,北区还有多少留院老人?”

  “121位。”

  “好,我要求你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举全院之力,确保这121位老人安然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到零感染。同时,一定要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做好安抚、康复等各项工作。”

  负责北区工作的四院副院长随学斌,认真记录下四院党总支书记王韶华的每一个指示。回到北区,他迅速成立各级防控组织,建立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各部门防控流程。

  “大家安安心心住在这里”

  四院北区是2019年5月由省卫健委批准投入运营的医养结合体,分为养老部和医疗部,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0%以上,养老床位500张(3号楼装修)暂开展300张,医疗床位300张。先后获得衡水地区首家四星级养老院,《河北省首批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培育单位》《河北省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应用示范单位》《骨科围手术期康复全国联盟单位》的荣誉称号。

  疫情发生以来,养老部作为重点保护部门,院领导把有关保护老年人的每项工作安排都进行了细化分工。根据省民政厅及衡水高新区民政局通知要求,立即对养老部实施封闭式管理,采取了层层把关,工作人员与老人全部封闭管理;谢绝一切探视;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对春节回家的老人,制定家属告知书说明情况,劝解家属让老人先居家养老,暂不重新安排入住等举措。令他欣慰的是,多数人都有大局观念,对疫情期间一系列举措予以理解、配合。

  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要求全体职工包括护工、餐厅职工、后勤、门卫、保洁等人员,防控期间不允许回家,24小时在岗。

  为解除因封闭给老人们心理上造成的不良影响,王韶华等院领导走进养老部进行慰问,并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同老人们聊天,来疏导和缓解老人们的心理压力,嘱咐职工加强老人们的饭食营养,建议大家多吃水果,提高身体免疫力。他说:“疫情来得凶,17年前咱们打败了‘非典’,这次我们也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安安心心住在这里,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没问题。”

  “不管加班到几点,直到最后一个患者康复治疗完毕才能下班!”

  负责此区的四院副院长随学斌在防控布置时说:“疫情防控和院内感染防护同等重要,我们不光要确保发热就诊患者诊断不遗漏,更要关注院内的交叉感染及防护。只有防护好了自己,才是对患者和老人们身体健康的最大保障。”

  院领导亲自带头,各科室人员各司其职,向时间要效率,医疗部像一部开动马达的机器,各项防控措施迅速运行起来。记者拿到了一份该部的详细的工作部署文件,其内容事无巨细,分列得井井有条:

  1、认真学习医院全部关于疫情防控的红头文件并落实执行,全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人人熟知,提高全员的防控意识,要求全体职工必须参加并通过医疗正规防护培训考核。2、制定四院北院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3、根据四院北院区医养结合体特殊情况,设置北区大门口和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处两道关卡,同时要求职工上班时在体温检测点进行体温检测,无情况方可进入工作区。4、门诊就诊医患要保持安全距离,做好门诊病人登记、流调登记、做好每日疫情上报。5、医疗部每天派专业人士为养老部在院老人测试体温至少两次,并认真记录;按要求配比消毒液及可移动紫外线车,每日针对地面、扶手、楼梯、门把、室内物品等无死角消毒不少于两次,并留有记录等举措,尽一切手段保证老年人安全。6、随时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防护宣教,谢绝一切探视,要求陪床家属一人一陪,必须持有陪床证,陪床人员不能更换,勤洗手,多饮水,注意保暖,增强自身抵抗力。7、取消一切集体活动,实行送餐和视频学习。康复大厅取消患者训练聚集,大夫和治疗师延长自己上班时间,为他们分别安排好康复治疗时间,做到疫情防控和治疗两不误。

  其中一条“大夫和治疗师延长自己上班时间”,随学斌告诉笔者,“这一条是大家主动要求添加的。因为患者大多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对待。特别在康复治疗上,为避免人群密集,实行错时治疗。这意味着什么呢?原来10个人一起进行康复治疗,现在只能最多两个人一拨,工作时间无形增加。但我们的医生表示,不管加班到几点,不到最后一个患者康复治疗完毕绝不下班!”

  工作时间延长,人手自然紧张,即便如此,当防控一线需要增援,北区还是毫不犹豫抽调出武志辉主任、李磊、万云鹏等六名骨干医师分赴火车站、四院预检分诊等抗疫一线工作。北区这边空出来的岗位,由其他人轮流补位。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们关注最多的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身影。但是,任何一场胜利背后,还有无数这样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为了胜利,他们选择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这样的情怀同样值得我们去由衷赞美!

  四院北区人正用自己的双手为121位老人打造着一艘远离疫情、平安生活的“诺亚方舟”。 文/高久章 高艳争 图/孙宏文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