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进入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全无痕”时代

2019年08月06日 11:13   来源:衡水日报   

  颈部是体现人体美的重要部位,然而传统甲状腺手术留下的瘢痕极大地影响了颈部的美观,不可避免地给患者造成了心理上的创伤。不少甲状腺切除手术的年轻患者,尤其是女性患者对颈前疤痕非常介意,所以近年来,我国南方先进地区医院相继开展了受到甲状腺手术患者青睐的腔镜下隐蔽切口的甲状腺手术,而在北方地区,这项先进技术却迟迟未能推广。2018年8月17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我市第一例无充气腔镜下甲状腺肿瘤切除术,首度开启了该技术的大门。一年来,四院该技术日臻成熟,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受益,四院进入了甲状腺微创技术的“全无痕”时代……

  早在去年8月17日,在衡水市抗癌协会第一届第三次理事会议召开之际,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联合浙江省肿瘤医院的知名专家,为身患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市民王女士成功实施了经腋窝无充气腔镜下甲状腺肿瘤美容切除术,这在我市乃至全河北省尚属首例,为我市甲状腺微创技术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截至现在,市四院已成功为数十位甲状腺肿瘤患者实施这项手术,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即将到来的“2019衡水市肿瘤学术交流会”上,四院还将举办我市首届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交流会,将取得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其他兄弟医院共享,共同促进该项技术的发展,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先进医疗技术带来的福利。今年8月17日,国内知名的甲状腺肿瘤美容手术专家还将在四院三楼进行义诊和会诊手术,届时这项技术将再一次由专家亲自主刀,在四院进行完美的演绎。

  据市四院副院长曹文栋介绍,无充气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简单来说,就是不从颈部做切口,而是借助腔镜设备和技术从腋窝或耳后等隐秘位置做切口来实施甲状腺的手术。在我国南方先进地区,甲状腺颈部无疤痕美容手术方式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青睐,手术切口从颈部外移,下移后或避于腋下或隐于胸乳部,上移后便藏于耳后。听起来虽然可怕,但实际操作的安全性已经经过国内外临床证实,颈部无疤痕手术方式,临床治疗效果等同于甚至优于传统方式,无论是良性甲状腺疾病还是恶性甲状腺疾病,只要符合手术指征都可以实施,因颈部没有切口,术后美观效果好,极力推荐给那些爱美的年轻女士或者疤痕体质的患者。

  进步无瘢痕手术方式和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腔镜下行甲状腺手术避免了颈部切口疤痕,符合美学观点;因患者主观满意,更易于被患者接受。同时,腔镜有放大4—10倍的效果,对某些结构如血管、神经、甲状旁腺等显露会比较清晰,更易于保护,不易损伤。但目前腔镜手术总体尚没有广泛应用,所以目前腔镜手术还是更适于早期肿瘤患者。对病变晚期比较复杂的还是选择开放手术。

  对于隐蔽切口的腔镜下甲状腺美容手术,曹文栋副院长从十年前就开始关注了。2008年,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学习过程中,曹院长第一次接触到腔镜下甲状腺手术,那时全国只有南方一些大城市才拥有这项技术。“当时是在乳晕处或者剑突下切口进行手术,手术后衣物能遮住疤痕,这样的手术我们当时都有点质疑,放着简单便利的颈部开口不做,非要绕远,不是得不偿失吗?”曹院长回忆说。

  因为切口隐蔽,美容效果好,尤其满足了年轻女性的爱美需求,有很好的推广前景,随后几年,南方各地相继开始推广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尤其是浙江、上海、广州等地。而在我国北方地区,只有北京几家大医院刚刚开始推广这项技术。

  在四院院领导的支持下,曹文栋多方联系,四处奔波,多次往返京、浙等地。一个副院长,放下身段,以“学生”的身份向大医院的医师讨教,他的这种精神感动了浙江省肿瘤医院郑传铭教授,将这项技术倾囊相授。就这样,这项技术被引进到衡水,不光为衡水的甲状腺肿瘤患者带来了手术新方法,更大大了提高我市治疗甲状腺肿瘤的医疗水平。

  “医师的天职是治病救人,好医师的责任是带动更多的医师掌握治病救人的本领。我们有了更好的医疗技术,可以让患者从中获益最大的技术,我们愿意将这样的技术与我市所有从事医疗行业的同仁共享,让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恢复健康,从而带动我市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更大程度提高,加快我市创建健康衡水的步伐。”曹文栋副院长这样说。

  链接:市四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介绍

  衡水市市级医学重点学科、衡水市抗癌协会耳鼻咽喉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甲状腺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衡水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挂靠单位。学科带头人曹文栋,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兼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衡水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管优秀专家,河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河北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该科室有医护人员20名,其中大学本科毕业生18名,硕士研究生2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拥有鼻内窥镜数字监视系统3台,耳内窥镜、喉动态镜,备有衡水首台超细儿童电子鼻咽喉镜。全自动鼻窦电钻、耳用电钻,颌面骨综合动力系统,支撑喉镜。德国蔡司高倍多功能显微镜,微波治疗仪。美国科医人C02激光治疗机。耳鸣治疗仪,美国产电测听、声阻抗、脑干诱发电位仪、红外视频眼震电图。多导睡眠监测仪、美国产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手术系统等先进设备。科室下设耳科组、鼻科组、小儿耳鼻咽喉组、咽喉头颈及颌面外科组。鼻科组率先在我市开展鼻内窥镜技术微创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慢性泪襄炎、应用低温等离子行鼻腔鼻窦肿瘤微创切除术等。耳科组开展小耳畸形整复手术、电子耳蜗手术、咽鼓管球囊扩张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乳突根治手术、鼓膜修补术及各种鼓室成形手术、人工听骨植入手术、渗出性中耳炎鼓膜置管手术等。咽喉头颈及颌面外科组开展激光、低温等离子刀辅助咽喉显微手术治疗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声带囊肿、喉乳头状瘤、早期喉癌,开展悬雍垂腭咽成形术、低温等离子刀舌根消融术、舌骨悬吊术,治疗睡眠打鼾、憋气,中晚期喉癌喉全切除术、喉部分切除术、颈淋巴结清扫术、下咽癌切除胸大肌皮瓣转移修复术、甲状腺各种良性肿瘤、腮腺、颌下腺肿瘤切除及各种颌面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在我市首先设立小儿耳鼻咽喉科,开展了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支气管镜下肺灌洗术、低温等离子刀扁桃体切除术、腺样体切除术等特色治疗。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