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少油少盐少糖 世卫组织发布新年健康饮食小提示

2020年01月07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每逢佳节胖三斤”,普天同庆的春节长假马上就要到来。对于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美食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给我们不断增加的体重带来了苦恼。面对春节假期我们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呢?近日世卫组织发布了新年健康饮食小提示,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吧。

  人体抵抗感染的能力以及诸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各种癌症等健康问题,通常取决于我们的饮食,日常的饮食一定要保持健康均衡的。

  吃多种食物

  我们的身体非常复杂,没有任何一种食品能够包含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因此,为了保持健康,饮食中必须包括各种新鲜和营养的食品。

  除了基本食品(小麦,玉米,大米和土豆)之外,每天还应食用豆类、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肉鱼蛋奶等动物来源食品;优先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未加工玉米、小米、燕麦、小麦和糙米等全谷物食品;尽量食用瘦肉;少吃油炸食品;选择新鲜果蔬和无盐坚果,而不是高糖,高脂肪或高盐的食物。

  少盐

  盐分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这是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世卫组织建议的每天5克盐。

  在做饭时,要少放些盐和富含盐分的调味料;进餐之间,避免吃高盐的零食和加工食品;食用罐头、干蔬菜、坚果等食品时,尽量选择不添加盐和糖的产品;不要在餐桌上放盐和咸味调味料;注意食物的成分,并选择钠含量较低的食物。

  低油

  每个人的饮食中都应存在一定量的脂肪,但是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人造反式脂肪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

  应该避免使用黄油,猪油和酥油,而应使用更健康的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代替;选择禽、鱼等“白肉”代替猪牛羊等“红肉”,并少吃加工肉制品。

  少糖

  过量的糖不仅对牙齿有害,而且增加肥胖的风险,导致健康问题。

  限制甜食和碳酸饮料、果汁和果汁饮料、冲调饮料等含糖饮料摄入;选用健康和新鲜的食物而不是工厂加工食品;不要给孩子喝含糖饮料,尤其是2岁以下的儿童。

  控制饮酒

  过量饮酒不仅会增加受伤的直接风险,还可能给身体造成长期影响,如肝损伤、癌症等.

  对于许多人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也会对健康造成风险。

  应该记住的是:饮酒越少,健康就越好。

  孕妇或哺乳期的妇女、车辆驾驶员、机械设备操作员、从事有风险工作的人员、患有可能在酒精影响下恶化疾病的人、服用可以直接与酒精相互作用的药物的人等应该禁酒。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