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泰安:构建全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2019年08月28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开栏的话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血脉畅通,经济才健康有力。要持续畅通金融活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离不开各领域制度的完善。

  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让金融活水更加畅通?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部门应该如何作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经济日报近日派出多路记者开展采访调研,对各地探索稳金融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报道。

  随着市场行情上涨,山东泰安泰山钢材大市场一片忙碌景象。泰安市延峰物资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市场的一家钢材销售企业,业务已经拓展到云、贵、川等地。8月23日下午,农行泰安分行市南支行行长彭程来到公司,就贷后管理与企业座谈,详细询问市场行情、企业发展现状以及财务状况,为促进企业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支招献策。

  “银行有大数据支撑,对市场行情非常敏锐。开展贷后检查,有助于促进企业规范使用贷款资金,降低风险等级。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贷后管理。”延峰物资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宋勇刚说。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金融风险防控形势,山东泰安主动作为,围绕防控企业资金链风险,构建起了“全域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防范风险反弹。

  “前些年,企业互保作为一种融资渠道比较盛行,但带来的金融风险逐步显现。一家企业资不抵债,将连带影响其他互保企业,波及面广,一些企业因此‘倒下’。”宋勇刚说。

  泰安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安银保监分局充分运用担保圈风险识别监测与共享系统、E览众山监测预警分析系统、信用风险地图系统等现代化监管技术和手段,持续动态监测重点企业和担保圈,增强发现风险的能力。

  一般而言,按照企业资金链风险的轻重缓急,可以划分为风险已“冒出来”、风险仍“潜在”、“恶意逃废债务”三大类。针对不同类别的风险,泰安市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介入,斩断链条,防止风险扩散。其中,按照风险形成原因,区分资金链断裂、资金链紧张、互保代偿、银行抽贷压贷、市场变化等形成风险的5个类型,拿出具体应对方案,把风险圈定在可控范围内,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抢险,以最快速度化解。今年,泰安市的风险企业由2014年的168家减少到现在的8家。

  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作,泰安市首先通过科学布阵,摸清底数,全面排查风险,按照重点风险、一般风险、潜在风险先后排查企业760多家,分门别类,逐家拉出关联企业、融资、互保等具体名单,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全覆盖动态风险台账,做到胸中有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在此基础上,泰安市采取“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全链条化解模式,确保企业平稳度险。同时还针对实际情况,采取“国有入股增信+银行按比例增加授信+应急还贷资金支持+企业瘦身重组+银行不良资产核销打折+资产管理公司通道+设立并购基金回购+企业回购到期股权+企业破产重整+政策支持”等多种组合方式,逐一化解。

  “我们决不让面上金融风险失控、决不让重大风险反弹、决不让骨干企业停产、决不让龙头企业因暂时困难趴下、决不让金牌企业在发展中再失血、决不让优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任树凯说。而做出这样的承诺,也正是因为泰安市有着“破圈断链”的雄厚基础——注册资本50亿元的泰安金控等四大国资运营集团和注册资本20亿元的大型融资担保公司。

  记者了解到,泰安市通过打造覆盖各类企业的政金企合作平台,2014年以来累计筛选1800多个项目、银企合作金额2000多亿元。随着无还本续贷的深度推进和应急还贷平台的搭建,配合“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的深度开展,泰安市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银行业评价体系,形成了金融风险防控合力。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还需要打好实体经济基础,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在泰安,通过建立新型政银企关系,深化改革推进“五个转变”,逐步形成了企业对银行由“过度依赖”向“适度依靠”转变;银行对企业由“短期输血”向“长期造血”转变;金融链条由“不良担保圈”向“优质循环圈”转变;金融业由“神秘金融”向“普惠金融”转变;政府对金融工作由“被动协调”向“主动引导”转变。依靠这些市场化运作手段,解决了企业难题,避开了银行风险,促进了经济稳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