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世卫组织:预防流感只需要五个简单步骤

2020年01月07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目前已经是“数九”寒冬,随着低温天气的到来,流感人群也不断攀升,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感的流行季。

  季节性流感流行通常发生在深秋和冬季,最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喉咙痛和流鼻涕。

  每年,数百万人因流感而病倒。大多数人可在一周内康复,但少数人可能会不幸地因流感而死亡。

  那么流感应该如何预防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世卫组织网站发现,预防流感只需要五个简单的步骤。

  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和严重并发症影响的最有效方法。疫苗接种对处于妊娠各个阶段的孕妇以及6个月龄至5岁的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卫生保健工作者都至关重要。

  记住:流感疫苗不会使你感染流感。接种疫苗后感到疼痛或发烧是完全正常和自然的反应,一般只持续一两天。

  经常洗手

  清洁的手可以防止许多感染,包括流感。请经常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并用一次性毛巾彻底擦干。如果没有肥皂和水,也可使用酒精搓手液。

  记住:正确洗手所需的时间大致等于唱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

  避免触摸自己的眼鼻口

  病菌最有可能通过眼鼻口进入身体。你不能控制自己吸入的所有东西,但是可以通过不触摸脸部来降低感染风险。如果不得不触摸你的眼鼻口,则请使用干净的纸巾,或者先洗手。

  远离病人

  流感具有传染性,容易在拥挤的地方传播,例如公共交通、学校和疗养院以及公共活动期间。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病毒的飞沫能扩散一米远,感染吸入这些飞沫的其他人。

  如果感到不舒服,请呆在家里

  如果你得了流感,会使你周围的其他人也面临风险。这对于患有癌症、心脏病和艾滋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尤其危险。迅速隔离自己可以防止流感传播并挽救生命。

  关于流感疫苗的五个误区,世卫组织也在网站上进行了说明。

  误区一:流感并不危险,所以我不需要疫苗

  事实:流感每年可以杀死多达65万人。这仅包括因呼吸道症状造成的死亡,因此可能的影响甚至更高。即使是健康人也会感染流感,但它尤其会影响免疫力差的人。大多数流感患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包括鼻窦,耳朵感染,肺炎以及心脏或脑部感染。

  误区二:流感疫苗会让我感冒

  真相:流感疫苗中含有一种不可能传播流感的灭活病毒。如果您感到轻微疼痛或发烧,这是免疫系统对疫苗的正常反应,通常不会持续一两天。

  误区三:流感疫苗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真相:流感疫苗已被证明是安全的。严重的副作用极为罕见。每100万人中才有1人可能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GBS),从而导致肌肉无力和瘫痪。

  误区四:我虽然接种了疫苗但又得了流感,所以它不起作用

  真相:许多流感病毒一直在传播,虽然人们接种了疫苗,但可能仍然会感染流感,这是因为感染毒株没有包括在疫苗之内。但是,接种疫苗增加了预防流感的机会。这对于阻止病毒影响免疫系统薄弱的人尤为重要。

  误区五:我怀孕了,所以我不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真相:孕妇尤其应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它们的免疫系统比平常弱。灭活的流感疫苗被认为在怀孕的任何阶段都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