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粤疫苗追溯监管平台有望年底上线应用

2019年12月16日 14:03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药监局获悉,广东省按照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体建设思路,在“数字广东”建设框架下,依托广东智慧药监建设应用成果,正在开展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调研、规划及系统建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平台“一中心三系统” 年底完成主体功能建设

  记者了解得知,目前,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已具备疫苗追溯数据的接入条件,力争在2019年底完成“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主体功能建设,并上线应用。据悉,该平台包括“一中心三系统”,即疫苗监管数据中心、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疫苗追溯协同系统和疫苗追溯智能分析系统。系统将实现省内疫苗从生产、配送、接种全环节疫苗流向追溯监管以及全过程冷链温度环境实时监控,实现疫苗最小包装来源可追溯、去向可监控、冷链可核查、责任可追究。同时,平台建成后还将提供较为强大的疫苗监管协同工作分发处理服务功能,为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召回、协查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月落地《疫苗管理法》 从重追究“处罚到人”

  此外,本月开始实施的《疫苗管理法》一大关键在于从重追究“处罚到人”。记者留意到,该法规为疫苗管理的全链条、各环节、各主体都设定了严格责任。有些是制度创新,比如国家将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等;有些是对原有措施的升级,比如在生产环节,疫苗管理法提出,国家对疫苗生产实行严格准入制度;在流通环节,疫苗管理法明确,疫苗储存、运输的全过程应当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冷链储存、运输应当符合要求,并定时监测、记录温度。对于违反上述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没收所得、罚款等惩罚。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