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汽车促消费 广东“出招”了

2019年03月27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4日,参观者在车展上看新车。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近日,2019广东省促消费(春季)暨“汽车消费节”在广州市举行,同时在全省21个地市联合启动。“本次汽车消费节是消费促进月的主题活动,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展销活动,掀起汽车消费热潮。”广东省商务厅巡视员罗练锦说。

  数据显示,广东2018年汽车产量为321.58万辆,超越上海、吉林等,位居全国第一。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透露,去年广东省机动车、汽车零售量分别为330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3.37%。这是广东省机动车、汽车零售量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汽车消费作为商品消费的大头,对整个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要影响。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出台的促消费新政,把推动汽车消费放在了首位。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商务厅携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等多个单位,发挥中介组织、平台机构、企业、电商等优势资源,推动城乡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多种优惠吸引消费者。在本次消费节上,汽车以旧换新大受消费者欢迎。

  严斐表示,广东汽车消费提升空间较大。从2008年至2012年,广东省汽车上牌量超过1000万辆,这些存量车目前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期。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800辆,日本的这一数字为600辆左右,广东目前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明显低于这个水平;即便广州、深圳这样的发达地区,千人汽车保有量也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这与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并不相称。

  在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看来,目前农村居民的汽车保有量非常低,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广汽传祺此次推出的“汽车下乡”优惠措施力度就很大。比如,消费者购买家用MPV传祺GM6可享受首付2万元起的超低门槛优惠,还能获得5000元惠民贴息和5000元以旧换新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要挖掘广东的汽车消费潜力,地方政府还需要在城市管理上开动脑筋,进一步优化机动车管理措施,提高交通、停车等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