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推行中小学春秋假 还需跨过几道槛

2019年12月23日 13:44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许沁

  近日,中小学有望放春假或秋假的消息让不少学生和家长雀跃。如果有了春秋假,可以避开寒暑假错峰出游,降低外出成本,获得更好的体验。中小学放春秋假,会影响原先的教学进度吗?春秋假如果与考试季叠加,会演变为刷题假吗?家长的带薪休假能否真正落实,实现放春秋假的初衷?推行优质的中小学春秋假,还需跨越多道槛。

  可与社会实践课程结合

  不少家长最关心的是:放假势必停课,影响教学进度怎么办?记者采访发现,根据上海市教委课程计划,中小学每学年有不少于2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其中课程计划内每学年至少安排两周的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课程。不少校长表示,春秋假如果可以与学校的社会实践课程相结合,一方面可确保教学进度不受影响,保障假期时间充足;另一方面,也让春秋假不只是单纯的旅游,融入社会实践或研学,可使假期的内涵变得更丰富。

  每年上半年,有元旦、春节、清明、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2020年的劳动节还将放假5天,可见上半年节假日较为密集。而根据上海中小学校历安排,每年的上半年有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中小学校园开放日、高中自主招生、中高考等环节,放春假的话可能会与招生季、考试季叠加。绿苑小学校长王晶认为,对上海中小学生而言,放秋假更为合适。每年秋季11月,气候较为宜人,适合学生开展外出实践、研学。

  倒逼学校不断创新形式

  学生春秋假,是单纯地放假外出游玩吗?在教育界人士看来,中小学生的春秋假可成为一个由学校自主实施、转换场地的“开放式课堂”,但千万不能演变成变相的刷题假。

  武宁路小学校长、特级校长孙纳新说,有的人旅游只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沿途买买买,其实,应鼓励孩子带着任务去看世界,比如去看一看语文课本上描述的地方:西安兵马俑、北京长城、四川大熊猫基地,这些地方适合小学生外出研学。武宁路小学开展了多年“快闪六一行”活动,出发前,老师参与辅导,特别开设行前课,教孩子自己整理旅行箱,设计旅行路线和旅行攻略,从小培养自主探索的精神;途中,有的旅行是以家庭组团,老师也可随行,根据设计的攻略组织行程,从中思考行前设计的合理性,饱览大好山河、人文古迹、文化遗产,积累研学素材。

  绿苑小学自2015年起就有春假。不同于简单放假,该校的“玩转地球”课程是一门由家校共同参与的探究性实践课程,安排在每年4月的第三周,由家长学生自愿申请。而由于校际之间的差异、校情的不同,对于因种种原因不能外出的学生家庭,校方在集团化办学的多所学校内组织学生跨区、跨校交流,体验不同学校的特色课。在王晶看来,中小学春秋假的推行,也倒逼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创新形式,为学生的新假期植入新元素。

  如何鼓励老师不断创新和丰富学生的假期内涵?徐汇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曾宪一认为,春秋假的拓展和丰富,关键在于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鼓励孩子走出去开阔眼界。

  引导职工家庭带薪休假

  学生的春秋假能否充分开展,还取决于父母的带薪假期能否真正落实。“如果父母的带薪休假不能落地,孩子放假了窝在家里,由老人看护,这样的假期质量肯定不高。只有学生的春秋假和家长的带薪休假完美组合,才能释放春秋假的积极作用。”王晶说。

  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用人单位在年初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休假意愿统筹安排当年休假,优先考虑子女上学的职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在保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的办法,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

  不少校长还希望,在春秋假细则制定上多听听基层学校、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想法,综合考虑时间、气候等多种因素进行科学论证,并希望得到博物场馆等各类社会资源的支持。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