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江西瑞金 寻访叶坪革命旧址群

2019年12月04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叶坪革命旧址群位于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

  旧址群内有“一苏大”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红军烈士纪念塔、公略亭、博生堡等众多文物。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瑞金由此也被称为“红色故都”。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浮云若海 摄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浮云若海 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内部 浮云若海 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内部 浮云若海 摄

红军烈士纪念塔 浮云若海 摄

  坐落在临时中央政府广场东北端,是临时中央政府为纪念在历次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红军指战员而建造的。

红军烈士纪念亭 浮云若海 摄

公略亭 浮云若海 摄

  位于临时中央政府广场北角,是为纪念黄公略烈士而建造的。

博生堡 浮云若海 摄

  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纪念赵博生烈士而建造的。

列宁台 浮云若海 摄

毛主席旧居 浮云若海 摄

毛主席读书阅报处 浮云若海 摄

  这是一棵古樟树,因树枝上挂着一棵未曾爆炸的炸弹而富有传奇。红军长征前,毛主席在叶坪村生活居住期间,经常在这棵千年古樟树下读书看报。

挂在树上的炸弹(现为仿制品) 浮云若海 摄

  1933年春天的一天,毛主席在旁边住房内办公,国民党军飞机对叶坪进行轰炸,一颗炸弹掉落下来,正好卡在这棵古樟树的树枝中,没有落地爆炸,毛主席安然无恙。

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旧址 浮云若海 摄

邮政局旧址 浮云若海 摄

警卫营旧址 浮云若海 摄

国家银行旧址兑换处 浮云若海 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