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在这里读懂华南 先师知识救国史

2019年11月11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周人果;雪帅;陈别;蹇登亮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叙浩 周人果 实习生/柳雪帅 通讯员/陈别 蹇登亮)11月10日,广东省“三师”下乡志愿服务五周年主题活动展览在广州南粤古驿道展厅开幕。活动以“践行中山先生天下为公之宏愿,景仰坪石先师知识救国之风度”为主题,以图文展览、视频介绍、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讲述“三师”专业志愿者近来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挖掘修缮活化所做的努力,回顾了近五年来“三师”志愿服务的成果。

  开幕式上,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们重点介绍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历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不仅要挖掘当年中大等学校的办学旧址,同时要考虑依托古驿道、老坪石的历史与风貌,复原其城乡肌理,把华南教育和古驿道这两条历史轨迹融合在一起。如今,在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

  据悉,抗日战争期间,以国立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乐昌坪石、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内迁清远连州东陂,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一大批当时知名中高等学校也纷纷迁抵粤北展开教学,成为今日包括中大在内的诸多高校和中学的根脉所在。今年9月8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共同重视和南粤古驿道网和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的合作倡导下,韶关乐昌坪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正式挂牌。“在抗战时期,先师们依然坚持在抗战一线办学,这种精神可歌可泣。”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曹劲由衷感叹道。

  笔者了解到,广东省“三师”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于2014年9月启动。以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为代表的“三师”专业志愿者深入广大农村、走遍南粤古驿道,积极参与乡村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孵化,助力提升文化自信和乡村建设质量品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经过五年发展,“三师”专业志愿者注册成员已由三十几人扩充到近千人,并吸引设计师、教师等各行各业专业人才加入。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在这里读懂华南 先师知识救国史

2019-11-11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