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前三季度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2%

2019年10月24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张忠安、赵方圆

  解读

  6.9%的奥秘

  大块头也有加速度!22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46.95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连续5个月保持8%以上增长,并高于广东省7.8%的同期水平。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2.9%。从消费数据可以看出,新常态下,广州消费新热点叠加涌现,不断激发出增长新动能,推动消费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

  文/倪明、张忠安、赵方圆

  升级类商品销售旺盛 老年人K歌热情高过年轻人

  “快点来,喝完早茶我们去唱歌,就差你了。”58岁的广州阿姨王菊平和一帮姐妹一如往常地相约喝早茶,但今天早茶之后她们有了新项目:“我在网上提前预订午后时段的KTV,就楼下那个新开的,6小时才68.8元。”来自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选择在KTV下午时段消费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比青年群体高出近31%;广州老年相关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21.8倍。

  广东天河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启宁说:“今年前三季度天河城在运动、童装两大品类分别增长约10%,化妆品增长了15%。特别是高端化妆品销售增长很快,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品质。”

  金银珠宝、化妆品消费火爆是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真实写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广州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加快。金银珠宝类零售额68.68亿元,增长36.8%,比1-6月提高4.6个百分点;化妆品类零售额166.89亿元,增长13.3%,比1-6月提高4.8个百分点。

  随着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形态全面升级,中高端消费平稳增长,智能科技走进百姓生活,环保、节能、有机、健康等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一级能耗空调、一级能耗冰箱、智能电视销量快速增长。”广州苏宁运营负责人说。

  夜经济活跃 国庆假期夜间消费增速居一线城市之首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一位广州市民豪掷5987元在美团上点了款丰盛的粤菜套餐。而另一位广州市民在2019年上半年下了522单夜宵外卖,平均每天下2-3单,问鼎广州夜宵“单王”。 烧烤店刘老板介绍,他在天河有多家烧烤门店,每年六月到九月是消费旺季,“到了旺季,我们会将营业时间推迟至凌晨3点后,8点多是一波高峰,到了11点后又是一波小高峰,有时候接单来不及,我就要暂停接单一会儿”。

  这仅仅是广州“夜经济”的冰山一角。美团平台发布的《2019年国庆假期我国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广州市夜间消费增长12.5%,在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一。相比全国其他城市来说,越晚,广州外卖订单量与其他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到了凌晨4点,广州外卖订单量比第三名成都多接近两倍。

  除了爱吃,广州市民在夜间尤其爱玩。各类运动休闲消费规模以及其在夜间消费中的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足球、游泳、舞蹈、SPA美容等项目,在市民的夜间支出占比,均超过全国夜间消费市场的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市民对于足球的喜爱,更是位居全国各级城市第二名。

  文旅显活力 小众化出行亲子游和特色游正在崛起

  林先生在某旅行社工作多年,主要负责团体销售业务,他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团体游虽然有所波动,但小众化出行、亲子游和特色游正在崛起。多个互联网平台的数据也显示,全国当属“老广”最爱出境游,而且开始探索更独特的体验。

  广州吸引了全球游客来此进行文旅消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秋节三天假期,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575.93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43.75亿元,同比增长13%。国庆7天接待游客1623.8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2%。

  今年以来,大型文旅项目也较为火爆,广州融创文旅城融创茂今年6月开业首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

  消费脱颖而出 新型趋势正在形成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指出,前三季度广州消费数据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广州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广州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创新创业活跃,城市能级及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综合优势明显。有着十几个夜间消费集聚区的“夜广州”,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游客打卡广州“夜经济”消费地标,广州“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全域夜间经济产业链逐渐完善,也为外来旅客提供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李志坚认为,新一代消费群体和新型消费趋势在逐步形成,未来广州居民消费理念也会随之积极转变,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区域消费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区域融合下将激发消费新动力,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将会出现在广州社会公众视野。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