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

2019年10月08日 13:01   来源:广州日报   秦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莫冠婷、程丽红)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约144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5.2%。预计到2020年,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达1518万人,占比升至15.8%以上。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781家,养老床位48.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值得一提的是,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普惠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广东成为全国高龄津补贴制度覆盖面最广、受益老年人人数最多的省份。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出台了40多个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形成涵盖各方、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细化举措。目前全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92万个,其中城市1.03万个、乡镇2110个、农村3.68万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7.1%、96.1%、91%。

  为促进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建立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管理制度,2017年、2018年共认定星级养老机构188家。

  此外,政府部门切实履行“保基本”职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就医等服务。2019年,广东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平均标准分别为15881元/人/年、13189元/人/年。全省建立了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普惠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领取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总数约270万,地方各级财政支出约18亿元,成为全国高龄津补贴制度覆盖面最广、受益老年人人数最多的省份。

  医养结合方面,全省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到76%。截至2018年底,全省医养结合机构138家,90%的医疗机构建立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

  此外,广东继续大力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养老机构投保总数1388家,保障金额347亿元,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