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四院积极推进“维护老年人健康行动”

2019年08月01日 10:33   来源:衡水日报   

  为老年人提供可用、可及、可接受和优质的健康服务,维护和促进老年人的健康是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必然要求。提升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为其提供支持性的养老、预防、医疗、康复、照料环境,通过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来极大地减轻政府和社会的财政负担。近年来,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在维护老年人健康这条路上潜心探索,积极推进,卓有成效。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老年人健康快乐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这里有两组数据:一是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二是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多的时间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

  随着市四院北区医养结合中心的试运行,该院在“维护老年人健康行动”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另一边,随着西区竣工后,即将投入使用,其老年病科将在原基础上进行人员、设备、功能、病房的扩充,届时可缓解社会上老年人看病难养病难的问题。

  该院老年病科的冯如剪主任说,社会节奏快,子女疲于工作压力,对老年人的健康疏于关心,这是一个不应该却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四院领导班子在前几年的研讨会上就针对老年人健康这方面点明了发展方向,并分批分期组织专业医师赴京津等大医院学习培训,同时按照“医养结合”的战略布局,积极筹划,稳步推进。

  近来,市四院以老年病科为主多次开展系列工作,如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的活动,宣传老年健康知识和老年健康的政策;开展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这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挥家庭医生(团队)的作用,为老年人定期体检,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开展老年健康大讲堂、义诊活动等等。目前,该科室正计划对失能的老年人进行评估,方便今后为他们提供适宜的服务。

  同时,冯如剪主任还提醒广大老年人应该注意老年健康包括衣食住行和运动、限酒、戒烟等方面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是饮食。老年人很有特点,饮食过剩和营养不良两个交叉,我们叫饮食不均衡,老年人的饮食当中一定要五谷杂粮、蛋、肉、奶、纤维素、水果、豆综合饮食,都要综合吃。另外,建议老年三餐两点,这样把饮食都吃到,老年人健康饮食会比较好一点。

  二是运动。老人的运动要适度、循序渐进,要有一种社会参与感,大家在一起。运动也分种类,我们一般讲有强度性、柔韧性、耐力、平衡性运动,不能单一的运动,不能都去跳广场舞,也不能都去健走,因为各种运动是糅合在一起的,比如平衡运动对防跌倒,柔韧性运动对拉筋骨也有好处,强力性的运动,防止持重物的时候有损伤,各种运动一定要结合起来。比如说太极就是比较综合的运动。

  三是体检问题。老年人的体检非常重要,特别是65岁以上,国家也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管理,包括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各地的社区卫生中心、卫生站都在做这项工作。子女可以监督,要起到监督的作用。

  四是关于血糖和血压。这个可能比较敏感,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我们讲是一个症状,现在可能没有太多的病引起,如果控制不好,时间长了对一些心脏病、中风等一些其他病就会出来,一定要控制好,对于血压的控制,建议随着年龄的增加每天至少要测个两三次,一定要平稳安静的情况下,这样比较准。对于血糖现在手段也越来越方便,要自己监测一下,每周至少监测一两次血糖,空腹血糖小于7.8个毫摩尔/升就好,餐后血糖小于11.1就好。另外,老人的睡眠也非常重要,一般睡眠保证七到八个小时,以老人早晨起来感觉到不困不乏为好。最近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午睡对健康非常有好处。所以,我们建议老人尽量有一个午睡的习惯,这样会好一些。

  医师简介:

  冯如剪,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衡水市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衡水市急救医学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承德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从事内科工作多年,主攻心内、脑内、内分泌、呼吸重症等,主持省级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12篇,心内科专著一部。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