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互联网+扶贫”出新招 苏宁助力10万农户脱贫

2019年05月27日 18: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月24日,湖北省荆州市三湖农场职工正在捕捞小龙虾。周琳 摄

  在传统模式下,农产品销售有三难:打通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很难,稳定农产品价格很难,增加农民收入更难。

  又到了盛夏小龙虾消费旺季,这“三难”会否重演?过去,每到收获时节,49岁的湖北省荆州市三湖农场职工赵有志、53岁的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凉风村村民袁昌桃、71岁的湖北省五峰县长乐坪镇柴埠溪村村民李章秀都会发愁,因为他们养殖的小龙虾,种植的黄豆和土豆即便品质再好,也很难走出农村卖到一、二线城市。

  5月24日,湖北省荆州市三湖农场的职工正在捕捞小龙虾。周琳 摄

  如今,在苏宁拼购新式扶贫理念的帮助下,部分贫困地区的“三难”问题正被逐渐破解,越来越多像赵有志、袁昌桃、李章秀这样的普通农民,让自己种养的鲜活农产品出山进城。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介绍,目前全国已建成25个苏宁拼购拼基地,涵盖食品、生鲜、农产品等品类,带动约10万农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未来,“拼基地”将升级为“拼拼农庄”,以新面貌和更快速度在全国乡村铺开,年内将扩大至500个。到底什么是拼基地?扶贫效果究竟如何?5月底,记者到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恩施市宣恩县、宜昌市五峰县等地展开调研。

  黄豆“触网”走出大山

  盛夏时节,临近县的农户们早早就忙着到城里的超市讯问大豆销路,与收购商谈价格,可是袁昌桃却丝毫不着急。“我家11亩地,过去只能种植烟叶,短期收入虽高,但土地板结严重,最多种3年,地就废了。2018年以来,在苏宁拼购与湖北土家爱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指导下,我改为套种玉米和黄豆,与土家爱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每斤收购价是2.6元,再有苏宁拼购‘保底’销售。这样一来,我家的黄豆再不愁卖,也不用担心贱卖了。”在袁昌桃看来,互联网电商平台强大的销售渠道,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9年1月26日,苏宁拼购与宣恩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宣恩产品的开发、加工、销售等方面,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全面的合作。至此,苏宁拼购首个“拼基地”落户湖北宣恩。

  在苏宁拼购指导下,当地农户逐渐摆脱过去一年四季只卖豆皮的单一模式,夏季卖腐竹、卖豆奶,冬天可以卖合渣,农户们也逐渐在与苏宁拼购和龙头加工企业的指导下,学会季节性调整产品结构等各种市场化、现代化的思维意识及电商运营等能力。

  张奎介绍,随着苏宁拼购“承包”的三万亩富硒黄豆基地正式落地,宣恩成为苏宁拼购产地直采的第一站。基地内的农产品会直入苏宁仓库,通过拼购平台进行销售。其中,宣恩县政府推荐湖北土家爱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苏宁拼购合作,在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先期制成豆奶、豆皮、腐竹一系列豆制产品,然后再到苏宁拼购上开旗舰店。此次合作加强帮助当地实现农产品“上网”,预计全年销售农产品3亿元,助力当地实现电子商务出货翻一番。

  稳住小龙虾价格

  “如果不是‘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我都不知道远在新疆伊犁也有每年1000多斤的小龙虾需求。2018年以来,小龙虾价格受到养殖面积等因素影响,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价格上涨态势,部分地区龙虾价格甚至很‘疯狂’。随着‘互联网+农户+拼基地’模式的逐渐推广,像荆州这样的小龙虾主产区,能够借助互联网数据精准判断市场需求,供需相对平衡,各地小龙虾的价格也基本稳住了。”在荆州礼小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书眼里,苏宁拼购不仅打开了当地小龙虾的销售市场,满足了中西部地区顾客的消费升级需求,而且稳住了2018年以来一直疯长的小龙虾价格。

  苏宁拼购如何做到让“疯狂”的小龙虾价格回归理性?答案是“源头定制、产地直采”,在小龙虾主产地湖北荆州,苏宁拼购联手礼小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小龙虾拼基地,与当地政府签订1年3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解决了生产问题,而且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稳住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小龙虾拼基地是苏宁拼购的第十一座拼基地,截至目前,同类拼购基地已达25个。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在介绍苏宁拼基地、拼拼农场相关情况。周琳 摄

  张奎介绍,今年以来,苏宁拼购围绕产地直采的核心战略发布“包山包湖包海”计划,以拼基地的形式在各大主产区落地运营,这一合作模式有三个“新”。一是新在源头直采,直接与农户合作,节约成本缩减环节,增加农户收入;二是产品创新,传授电商运营技巧,激发农产品创新点,挖掘深层次价值;三是品质保障,共享流量资源,覆盖更多消费场景,让消费者轻松买到好产品。

  湖北省虾稻协会秘书长殷豪认为,“拼基地”让消费者直接与农户面对面,压缩中间环节,保证了消费者的低价需求。“拼品牌”则打通工厂线供应链,形成“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供应模式,减少商品流通环节,让消费者买到一手低价商品,实现物美价廉的理想购物体验,重新树立起拼购市场的形象。

  实训就业扶贫

  除了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和价格问题,苏宁拼购还在培训贫困农民种养技能方面贡献良多。

  五峰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鹏于2016年返乡创业,2018年9月,苏宁易购与赵鹏合作推出的中华特色馆五峰扶贫馆正式营业。

  什么是中华特色馆?通俗地解释就是各地土特产的网上专卖店。目前已开设400多家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全国有约一半的国家级贫困县开馆运作。中华特色馆不仅售卖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运营团队还会深入当地贫困乡村,帮助优质农产品“触电”。

  张奎介绍,为持续助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上行,在苏宁易购平台首页专门设立了“助农扶贫”独立入口,开设独立频道,给予相应的流量支持、物流支援等资源倾斜。

  作为电商平台,依托小土豆、茶叶、腊肉等五峰特色农产品,苏宁给与五峰馆拼购、品牌推广等资源支持,在中华特色馆、拼购首页上均有重要展示。近期正是当地高山小土豆上市之际,五峰特色馆联合苏宁拼购发起高山小土豆特卖活动,一天内下单超过1000单。

  赵鹏介绍,五峰印象店现有运营人员6名,客服2名,设计2名,采购1名,财务2名,固定打包人员3名,随叫随到临时打包人员可随时联系,打包能力可完成日3千单以内的订单量。售前售后客服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专人负责。一天内可实现湖北境内快递,三天左右可运至北京等地,让小土豆最快送达消费者餐桌。

  苏宁拼购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湖北省五峰县调研。 周琳 摄

  张奎表示,截至目前,苏宁扶贫实训店已在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解决四千贫困户的就业。以实训店为基地,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已达2.5万场次,40万人次受益。在国家贫困地区,实现农产品上行3.2亿元,工业品下行5亿元。例如,长阳扶贫实训店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门店通过精准服务贫困人群,以就业扶贫和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门店目前拥有4名自营员工,月均销售额在20至30万元。一期实训学员已结业,第二期培训班已招收4名贫困学员。一期学员罗爱民自产自销天然蒲公英茶,通过在苏宁的培训在原有销售的基础上拓展了电商销售渠道使其销售额增长显著。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