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荆州小龙虾拼基地 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年05月23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荆州讯(记者 王璐瑶)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湖北荆州的三湖渔场农场,对近来备受关注的苏宁拼购小龙虾“拼基地”业务模式及精准扶贫成果进行实地采访。当天,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黄服亮、湖北省虾稻协会秘书长殷豪、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荆州礼小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书发言,并简要介绍了小龙虾“拼基地”的发展情况。据悉,荆州小龙虾合作基地的建设,将对当地的农业经济、精准扶贫、产业振兴、带动就业等领域具有积极带动作用,提升了荆州水产品、农副产品的知名度。

小龙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 摄 

  打造专属品牌 帮助农民增收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荆州不仅有“中国小龙虾第一名城”洪湖,以及受到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的闸口小龙虾等已有品牌资源,整体的小龙虾产业发展实力更是强劲。

  荆州小龙虾生长在荆州富饶的水资源中,在“虾稻共生”的生长环境中,吃的是不含抗生素和添加剂的五谷虾粮,因此生得是腮净肚白,肉质更是紧致细嫩、爽口弹牙。天然优质的生长环境再加上现代化饲养的先进理念,荆州小龙虾缺少的只是走遍全国的渠道。而苏宁拼购小龙虾拼基地的成立,刚好填补了这个空白。

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黄服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 摄

  荆州市水产局局长黄服亮称,荆州自然资源丰富,适合优先发展农业。就目前来看,小龙虾还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想要把这个产业长久的发展下去,还是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实现品牌引领者的作用。生态修复、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等都是近年来比较受关注的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小龙虾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总结与完善,依靠政府和科研部门的力量,在推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把虾稻工作做好,任重而道远。

不含抗生素和添加剂的五谷虾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 摄

  为荆州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小龙虾产销量不断增长的趋势,形成一股小龙虾经济热,吸引众多商家的目光。随着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小龙虾的品质越来越关注。2018年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90万吨,湖北省产量为90万吨,而单单荆州就贡献了57万吨,小龙虾的总产量占到了全国30%,可以说,平均我们每吃三只小龙虾,就有一只来自湖北荆州。据悉,早在今年3月12日,苏宁拼购与荆州市签约达成战略合作,在当地落下第15座“拼基地”,专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小龙虾。

小龙虾“拼基地”所养殖的小龙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璐瑶 摄

  荆州小龙虾合作基地的建设,将对当地的农业经济、精准扶贫、产业振兴、带动就业等领域具有积极带动作用,提升荆州水产品、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同时,苏宁还将通过6亿用户消费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挖掘荆州各种初级农产品深加工潜力,助推荆州现代化农业、深加工产业的全面升级换代。此外,荆州“拼基地”里的小龙虾将采用直供模式,省去层层的中间商环节,打造极简供应链,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为消费者多省钱。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