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带你走进神秘的“麻醉世界”(下)

2019年04月09日 16:15   来源:衡水日报   

  带你走进神秘的“麻醉世界”(下)

  ——专访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陈庆国主任

  其实,很多人对麻醉医师这个职业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个非常简单轻松的工作,手术之前给病人打一针麻醉剂就万事大吉。实际并非如此。人类天生对疼痛存在畏惧和抗拒,也一直在寻求减轻和祛除疼痛的道路上孜孜探寻。历史上,华佗发明“麻沸散”,关羽“剜骨疗伤”等这些典故,都说明麻醉对人类非常重要。现代,麻醉已作为一门重点医学学科,成为推动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不久,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的“中国麻醉周”活动,让社会各界关注麻醉医学事业意义重大,让老百姓更加了解麻醉医生、麻醉学科、麻醉人、麻醉事业,我们也更加清楚麻醉师“绝不是打一针就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四院麻醉科的陈庆国主任给我们科普一下麻醉方面的知识。

  记者:读者都有一个共同问题,麻醉中会有哪些风险?

  陈:所有的手术和麻醉都会有风险。风险的大小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手术类型和病人本身的身体状况。麻醉医生会采取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就如同开车上路一样,规避各种风险并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风险因不同的麻醉操作和病人的情况而异,您的麻醉医生会向您详细的告知术中可能的各种风险。您也可以就您心中的疑惑对他进行询问。

  记者:为什么要求病人术前禁食水?

  陈:绝大部分的手术都会要求病人在术前禁食水,保持胃肠道的排空状态。在您的麻醉医生为您施行麻醉时,麻醉药物会抑制正常的反射,例如在正常情况下为防止未消化的食物由胃内返流出来,机体有一定的反射保护机制。而在麻醉状态下,这种反射会消失,所以为保证安全,防止返流和误吸,术前需要禁食水。医生及护士会通知您是否需要禁食水及开始禁食水的时间。此外医生会知道您在此期间用很少的水服下必需的药物。为了您的安全,严格执行术前禁食水的时间和服药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一些接受过麻醉的读者问,为什么麻醉了还有感觉?

  陈:麻醉后,很多病友都会问麻醉医生这个问题。其实除了全身麻醉,多数麻醉方法本身并不影响意识,患者保持清醒,神经阻滞区域(已被麻醉部位)也并非没有了所有感觉,触觉、压力及本体感觉等仍然存在,只是温度、痛觉等已经消失。由于进入手术室后大部分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麻醉医生一般都会给予适当的药物使患者镇静入睡,因此大家根本不需要担心。

  记者:有人说半身麻醉之后容易腰酸背痛,这是怎么回事?

  陈:半身麻醉后的背痛发生率和全身麻醉相同,而且绝大部分可自愈。脊柱麻醉的药效通常在麻醉后两个小时开始减退,八小时后才能完全恢复所有知觉,若能在麻醉后六个小时保持平卧,且能起床后多喝水,慢慢下床活动,一般不会有腰酸背痛的状况产生。

  记者:术后镇痛会影响伤口愈合吗?

  陈:手术后,麻醉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镇痛方式,这些镇痛方法均不会增加伤口的感染率及影响切口边缘组织的生长。有效的镇痛还可以改善睡眠,增强术后免疫功能,利于患者咳嗽排痰,提前下床活动等,从而加快术后康复,有效减少了肺部感染、下肢静脉栓塞等术后并发症。

  记者:全身麻醉对智力会有影响吗?

  陈:现代麻醉采用的全身麻醉药均是对人体影响极小、作用可逆的药物,手术结束后可经人体代谢完全排出,每年世界范围内有数百万人次使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实践证明,在专业人士的正确使用下,全身麻醉不会对智力有任何的影响。

  记者:为什么会发生术后寒战?

  陈:术后寒战是指手术后出现不能自主的肌肉收缩抽动,其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局麻药、吸入性麻醉气体、长时间手术、术中大量输血输液及术野暴露等都会使寒战的发生率增高。保暖、吸氧都能使寒战得到缓解,必要时医生会给予一定的药物治疗。本报记者高艳争

  医师简介

  陈庆国,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社会兼职:河北省医师学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河北省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手术期康复分会常委、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委、衡水市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委员会主任委员、衡水市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麻醉与质控中心副主任。

  从事临床麻醉近30年,在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危重病人的抢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与管理,困难气道的处理,外周神经阻滞等。主持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近年来,在《河北医科大学学报》《中国实用医药》《中国医刊》等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完成市级科研成果4项,出版专著2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