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带你走进神秘的“麻醉世界”(上)

2019年04月04日 17:08   来源:衡水日报   

  其实,很多人对麻醉医师这个职业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个非常简单轻松的工作,手术之前给病人打一针麻醉剂就万事大吉。实际并非如此。人类天生对疼痛存在畏惧和抗拒,也一直在寻求减轻和祛除疼痛的道路上孜孜探寻。历史上,华佗发明“麻沸散”,关羽“剜骨疗伤”等这些典故,都说明麻醉对人类非常重要。现代,麻醉已作为一门重点医学学科,成为推动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不久,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的“中国麻醉周”活动,让社会各界关注麻醉医学事业意义重大,让老百姓更加了解麻醉医生、麻醉学科、麻醉人、麻醉事业,我们也更加清楚麻醉师“绝不是打一针就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四院麻醉科的陈庆国主任给我们科普一下麻醉方面的知识。

  记者:陈主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很多人对麻醉这个职业还不太了解,希望您给我们的读者讲解一下相关的知识。

  陈庆国(以下简称陈):好的。一般认为,麻醉是由药物或其他方法产生的一种中枢神经和(或)周围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这种抑制的特点主要是感觉特别是痛觉的丧失。

  麻醉中的麻为麻木麻痹,醉为酒醉昏迷。因此,麻醉的含义是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体或局部暂时失去感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进行手术治疗。现在,麻醉学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一个专门的独立学科。麻醉医生要有广泛的知识面,需要熟悉药理学、内科学、生理及病理学,以及各种外科手术特点,并且要具备在手术过程中处理病人各种生理和病理变化的能力。

  记者:看来,当一名合格的麻醉医师不是那么容易的。

  陈:确实如此。手术前,麻醉医生要评估病人的用药条件,并根据病人当前的生理机能和病理变化制定相应的麻醉方案。在手术的过程中,麻醉医生要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并及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

  手术结束后,麻醉医生要及时调整各种麻醉药物的使用,是病人很快恢复意识并脱离麻醉状态。麻醉医生不但要使病人在手术过程中保持舒适的状态,而且还必须为术后监护室预备应激的药物。同时,麻醉医生还有责任为病人缓解手术后的急性疼痛。

  记者:我将读者最关心的问题总结了一下,请您给我们依次解答一下吧。首先是术前麻醉,病人需要做哪些准备?

  陈:为满足手术的需要,有关病人当前的生理条件和既往伴随的疾病的全部信息必须提交给麻醉医生,可以在手术当日,也可以在手术前一天麻醉医生访视病人时提供。绝大多数麻醉都要求病人手术前一天傍晚开始禁食。从那时起,病人将不能再进食及喝水,这非常重要。如果病人术后感觉不适或疼痛,可以在麻醉术后监护室告诉护士或麻醉医生,这样他们可以用合适的方法来帮助你。

  记者:有的病人问,自己是否可以对麻醉方式进行选择?

  陈:在某些情况下,一些手术可以选择不同的麻醉方法,临床医学中,麻醉主要分为三种:全身麻醉、区域阻滞麻醉和局部麻醉。麻醉医生在对您的个人情况进行了解后,会和您商讨几种可行的麻醉方法。加入有几种麻醉方法同时可以进行选择,您事先需要同您的麻醉医生进行商讨,以便做出相应的麻醉计划。

  记者:全身麻醉中失去意识后会发生些什么?

  陈:第一阶段是麻醉的诱导阶段,您将由清醒状态进入“睡眠状态”,这一阶段仅仅会维持几分钟。之后就是麻醉的维持阶段,这一阶段您将处于完全的麻醉状态。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的需要和机体对药物的反应来选择药物,不仅要做到保持手术中病人无意识、无痛觉,还要维持病人的生命活动功能,如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及脑、肾功能。手术结束后就进入到麻醉恢复期,这需要把握好时机。在合适的时间停止应用麻醉药,同时会应用到某些逆转麻醉作用的药物,使体温、呼吸、循环和其他功能逐渐恢复正常。同时,我们还会应用一些药物还减轻病人手术的不适感。所有的这些都是在麻醉医生的监测和精确计算下完成的,以使您在恢复的过程中舒适、安全直至完全恢复意识。通常,病人对于整个手术过程不会有记忆。

  记者:麻醉医师为什么要问病人是否有吸烟史和饮酒史?

  陈:香烟和酒精对机体的影响很大,有时甚至可能超过服用药物的作用。由于烟酒对人体的心、肺、脑、肝等系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吸烟、饮酒可改变术中药物的作用。由此可见让麻醉医生了解有关吸烟饮酒的情况是十分重要的。

  其实,很多人对麻醉医师这个职业存在误解,认为这是个非常简单轻松的工作,手术之前给病人打一针麻醉剂就万事大吉。实际并非如此。人类天生对疼痛存在畏惧和抗拒,也一直在寻求减轻和祛除疼痛的道路上孜孜探寻。历史上,华佗发明“麻沸散”,关羽“剜骨疗伤”等这些典故,都说明麻醉对人类非常重要。现代,麻醉已作为一门重点医学学科,成为推动医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不久,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的“中国麻醉周”活动,让社会各界关注麻醉医学事业意义重大,让老百姓更加了解麻醉医生、麻醉学科、麻醉人、麻醉事业,我们也更加清楚麻醉师“绝不是打一针就走”。

  医师简介

  陈庆国,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现任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社会兼职:河北省医师学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河北省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手术期康复分会常委、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委、衡水市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委员会主任委员、衡水市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衡水市麻醉与质控中心副主任。

  从事临床麻醉近30年,在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危重病人的抢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与管理,困难气道的处理,外周神经阻滞等。主持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近年来,在《河北医科大学学报》、《中国实用医药》、《中国医刊》等杂志上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完成市级科研成果4项,出版专著2部。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