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可以“刷脸”办税啦

2019年01月17日 13:14   来源:广州日报   何颖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杨锐轩)记者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获悉,人脸识别系统取号办理涉税事项于今年1月起,在广州市11个区税务局的主要办税厅正式全面推行,标志着广州正式迈入“刷脸取号办税”时代。

  2018年9月起,广州市税务局将“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应用于税收征管领域,已实名认证的纳税人无需再提交各类证明材料验核身份,仅“刷脸”即可取号办理相关涉税业务,迈出从“刷证”到“刷脸”的突破性一步。

  在人脸识别技术的支持下,税务机关只需事前核实采集相关办税人员的人像信息,即可由信息系统自动完成与现场“刷脸”办税人员的人脸图像比对,平均1~2秒即可完成人脸识别取号流程。“除了方便快捷,我觉得刷脸取号办税对我们来说更有安全感,即使身份证丢了,也不担心别人能冒名顶替,因为他过不了刷脸这一关!”广州市某餐饮公司的财务人员黄小姐通过“刷脸”获取预约号办理涉税事项后说道。

  “人脸识别”系统的启用,在取号环节实现了从“实名”到“实人”的跨越,从源头上解决了办税人员“实名化”后“人证分离”的老大难问题,更从根本上斩断了恶意刷号炒号的“利益之爪”。广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部门通过人脸识别实名办税系统与税收风险库“重点关注名单”的有效关联,将风险管理前置,对失联企业、虚开发票、出口骗税等15种风险指标实时监控,形成“事前强震慑、事中精监管、事后严追责”的新型税源管理模式,为守法纳税人创造阳光透明“软环境”。

  据了解,该系统2018年9月上线以来,共发现重点关注人员名单600多户次,并将有关情况发送给相关岗位人员,为基层税务机关及时掌握情况、主动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