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刷脸”推动服务流程再造

2019年01月03日 14:41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继重庆、武汉、杭州相继推出线下“刷脸”缴费或线上“刷脸”查询、提取公积金服务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上线“刷脸查询个人公积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70个城市的政务服务支持“刷脸办事”。

  刷脸办政务服务,相当方便。有媒体统计,目前刷脸可办的业务相当广泛,包括公积金业务、电子证件、交通缴罚、个税申报等。比起以往各种审批验证、一关过了还有一关,眼下的政务服务办事体验确实好了很多。但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要仔细分析目前仍然存在的痛点、堵点。刷脸,目前主要解决的是验证问题,即“证明我是我”,这一点是政务服务的前置条件。但在办理过程中,还有很多资料需要验证、很多信息需要提交。实际上,这些数据往往分布在不同的机构当中,公众要自己提交这个文件那个证明,实际上不过是把A部门掌握的信息,传递到B部门去,这一过程,在今天的互联网高速公路上,完全可以不用再耗费人力了。因此,呼吁各个公共数据库相互开放,免去公众的跑腿之苦,应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张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