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重庆: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取得新进展

2023年05月29日 0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28日电(记者柯高阳)记者从27日举行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技成果发布会上获悉,该中心在家蚕、杨树、青蒿等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攻克了一批创制育种关键技术,部分创新成果进入转化阶段。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由西南大学牵头建设,是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支撑育种创新的专业化平台。2021年初,家蚕、杨树、青蒿3个种质研究团队的近200名科研人员首期入驻。

  截至目前,家蚕种质研究团队已获取1000余份家蚕重要种质资源,成功构建了多组学大数据分析平台、家蚕规模化种质创制平台、现代化人工饲料养蚕工厂,并顺利启动家蚕的规模化种质创制,多项蚕丝生物材料创新成果进入实质性转化阶段;杨树种质研究团队创制了近500份种质素材,10余种造纸、建筑用材及观赏杨树新品种进入中间试验阶段;青蒿种质研究团队揭示了脱落酸调控青蒿素生物合成和抗旱的分子机制,培育出2个高产抗旱的青蒿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达2.5万亩。

  发布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二期同时投入运行,油菜、马铃薯、柑橘、茶树、罗非鱼、淡水鱼类等6个种质研究团队入驻。该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教授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开展规模化工程化种质创制攻关,筛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植物新品种,为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重庆: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取得新进展

2023-05-29 06:3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