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华祥苑奋勇争“鲜” 奏响茶产业富民强音

2023年03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3日,“1891白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福鼎赤溪村举办,华祥苑联手茶行业权威机构、福鼎白茶产区政府、全国各地茶业从业者及茶友们,共享茶盛宴。从“正季绿茶”到“福鼎白茶”,华祥苑在奋勇争“鲜”的春天里,奏响茶产业富民强音,在践行“乡村振兴”之路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通过视频的形式,就“1891白茶百年发展历史”话题展开分享。陈宗懋院士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之一,100多年来福鼎白茶以独特风韵和健康品质远销海外各国,受到很多欧洲贵族的喜爱,如今,随着国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白茶也开始成为国内市场的热门茶叶。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梅宇表示,近年来,福鼎以茶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白茶也一跃成为备受广大茶友青睐的代表性茶类,其发展离不开像华祥苑这样的头部茶企,切实落实“三茶统筹”,积极探索白茶文化,通过白茶文化的引领,茶科技的赋能,形成白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乡村振兴的长效引擎。 

  现场,福建农林大学茶学教授、中国白茶研究院院长孙威江就“白茶与健康”主题,分享了白茶最新的科研成果。 

  据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介绍,2019年华祥苑与福鼎白茶建立深度的链接,传承经典福鼎白茶古法技艺,复兴福鼎国营翁江茶场,建立福鼎国缤工厂,全面提升白茶产业链,发扬白茶文化。华祥苑还借势茶叙,多次以国缤白茶礼敬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健康白茶的风采,传播白茶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肖文华看来,科技兴茶关键是茶业产业链建设和对茶叶品质的研究。据介绍,华祥苑白茶庄园一期工厂,立足于福鼎市磻溪镇白茶核心产区,得到了中国茶叶研究院团队的大力支持,是一座引进高新生产设备和保留传统制茶工艺的现代化制茶工厂。如今,华祥苑在福鼎已逐步布局完成了以“磻溪白茶庄园”为核心的白茶源头产业链,汇聚行业权威机构的科研成果及专业人士的集体智慧,并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为华祥苑首席科学家,不断推进茶庄园的品质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华祥苑“1891白茶”重磅发布。据了解,这款新品原料全部来源于磻溪镇赤溪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原党总书记杜家住表示,磻溪镇是业内公认的福鼎白茶核心产区之一,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磻溪镇赤溪村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如今已然成为了“全面小康示范村”。华祥苑在当地引入了标准化、现代化、体系化的茶产业发展方向,提高白茶品质,为带动赤溪村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福鼎白茶更快更好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事实上,早在2019年10月,华祥苑便同赤溪村展开党建共建、产业共建等多项合作,并对畲族青年返乡创业项目进行帮扶,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与赤溪村特色产业——白茶项目展开合作,共建华祥苑福鼎白茶赤溪合作共建点,实现了产村结合的具体实践。 

  2020年10月,华祥苑茶艺师还为“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提供茶叙服务,献上了一杯来自赤溪村的扶贫白茶。与此同时,华祥苑通过共建合作点,把赤溪白茶带出大山,开启了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张启智 王玉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华祥苑奋勇争“鲜” 奏响茶产业富民强音

2023-03-24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