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朱子故里第四届“文脉奖”颁奖大会在建阳举行

2023年03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1日,中国·朱子故里第四届“文脉奖”颁奖大会在南平市建阳区考亭书院隆重举行。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林和,福建省文史馆馆员、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建光,武夷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吴邦才,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冲及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各县市(区)朱子文化研究会和市直、区直机关单位代表等参会。 

  颁奖活动现场。 黄杰敏 摄 

  会上,南平市有关领导宣读了授予朱杰人“文脉奖”的决定,并为其颁发了证书、奖牌等;随后,朱杰人现场发表感言,并向考亭书院捐赠《朱子全书》;建阳区领导为其颁发荣誉证书、收藏证书。活动在《朱子家训》朗朗的诵读声中落下帷幕。

  南平市有关领导为朱杰人颁发奖牌。 黄杰敏  摄 

  中国·朱子故里 “文脉奖”,是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而设立的奖项,面向国际朱子文化界,每年表彰一名为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2019年以来,已历四届。第一届授予政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魏万能,第二授予厦门大学教授高令印,第三届授予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创会会长朱茂男,第四届“文脉奖”获得者朱杰人,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华朱子学会会长。作为著名的朱子学研究专家,朱杰人长期从事朱子及朱子学的研究工作,其领衔主编的《朱子全书》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通过举办中国·朱子故里第四届“文脉奖”颁奖大会等活动,更好立足当代,创新发展,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阐释朱子文化当代价值,赋予朱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更好地为文化强市和经济发展服务。 (汤桂妹)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中国·朱子故里第四届“文脉奖”颁奖大会在建阳举行

2023-03-24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