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启动“千乡万村普法行” 打造水利法治新样板

2023年03月24日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2日,福建省“千乡万村普法行”水利法治宣传活动在宁德市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启动。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水利厅、宁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下乡、普法进村,增强广大群众的水法治意识,把幸福河建设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水生态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水利部门特别是河长、河道专管员要通过新媒体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下乡、普法进村,保护好身边的母亲河、呵护好家门口的那条河。 

  活动现场设置水法治宣传、水法治文化主题趣味互动游戏等,通过向市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节水宣传资料和宣传品,进一步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柘荣县县长宋振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县上下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营造起管水、节水、护水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人水和谐、与法相伴的“柘荣样板”。 

  本次活动也是宁德市拓展河湖生态司法新形态的缩影。2022年以来,宁德市河长办在检察院驻河长办、法院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河道警长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发挥“河湖长+司法三巡”工作机制作用,解决了市管五大流域洪口水库及闽江古田段网箱养殖清理、霍童溪沿岸占河违建拆除、交溪及翠屏湖违法采砂堆砂整治、杯溪流域生猪养殖回弹及辖区涉河碍洪问题解决。同时,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措施,古田县成立了翠屏湖派出所,以生态警务为核心,创新运用“智慧湖泊”管理平台,建立部门沟通联系网络,强化司法助力等方式,多措并举筑牢湖泊生态保护屏障,全力推进翠屏湖生态治理和保护。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31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则是第36个“中国水周”,其主题是 “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福建各地在线上线下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通过网络答题、水利法治“六进”宣传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呈现。    

  近年来,福建将水利普法工作融入到水利建设中,不断提高群众水利法治意识,奋力谱写人水和谐新篇章。(叶威 郑丽金)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建启动“千乡万村普法行” 打造水利法治新样板

2023-03-24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